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湘西黄金茶第一村”:茶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0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湘西黄金茶第一村”:茶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解说】春来茶知信,隘口采“金”忙。3月20日,湘西黄金茶“金手指”手工采茶技能大赛暨“茶仙子”茶艺展示活动在“湘西黄金茶第一村”隘口村成功举办。60余位身着苗服的阿哥阿妹将竹篮系在腰间,在万亩黄金茶园来回穿梭,采摘春茶,欢声笑语在茶谷间回荡。

  近年来,位于湘西黄金茶核心产区的隘口村以黄金茶产业为支柱,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以文传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走出一条共同富裕之路。2009年至今,隘口村种植茶园面积由130亩发展为17000多亩,人均年收入从不到2000元提升至20000余元。

  随着隘口村茶业的发展,不少年轻人纷纷回村参与家乡建设。今年27岁的向华祥毕业后曾在长沙工作2年,2015年,他发动同村的数名青年一起回乡,加入隘口茶叶专业合作社。向华祥利用在外学习、调研获得的经验,监管合作社的生产与销售,注册茶叶商标,运用互联网,在电商销售渠道开设直销窗口,开启线上加线下的销售模式,让家乡的黄金茶产品走向市场。

  【同期】吉首市隘口茶叶专业合作社 销售负责人 向华祥

  今年就是说春季就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我个人销售的话就达到250多万元,光是利润的话就是将近有40万元。线下加线上的(销售)模式,现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就是还是要加强我们这个品牌的宣传和推广,慢慢地转向品牌加盟,品牌化的运营模式和电商化。

  【解说】向华祥说,现在隘口村和他一样回乡就业的青年很多,他们在茶叶的包装、销售与互联网的运用上具有一定优势,因此,他还招收了不少附近村子的应届毕业生加入自己的电商公司,助力家乡黄金茶走出一条农村新型产业化之路。

  与此同时,隘口村依托当地黄金茶产业和民族特色风情等优势资源,大力开发乡村旅游,建设茶旅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目前已实施了10余个茶旅融合基础设施项目。毗邻隘口村建设的榔木茶博园占地1000余亩,包含茶基地产业生产加工、茶旅民宿、茶博物馆……成为湘西黄金茶全产业链面向外界的一个小而全、小而美、小而精的展示平台。

  【同期】湘西神秘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赵彬馨

  榔木茶博园的话是紧邻着352国道,也就是张家界通往凤凰的旅游干线上,通过这个旅游干线上面的一些客流,我们将会对外界展示我们整个湘西黄金茶的一个面貌,也展示我们湘西黄金茶的历史和文化,以及我们生产加工的一个状况。

  【解说】如今,隘口村被评为中国首批十条茶旅融合精品路线之一,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隘口村党支部书记向天顺介绍,未来他们将继续探索三产融合新途径,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把记住乡愁、留住游客、刺激消费作为突破口,着力建设“隘口茶旅小镇”。

  【同期】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党支部 书记 向天顺

  茶叶的种植面积到今年年底,我们要达到20000亩,到2025年,仅茶叶一项的收入要达到2个亿。现在我们正在做的是隘口茶旅小镇,走乡村旅游,实现这个茶旅融合,旅游再收入1个亿,我们全村3000多人,人均到2025年就可以达到10万元的(年)收入。

  关紫文 鲁毅 湖南湘西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