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内蒙古82岁奶奶的精致生活:要发扬蒙古族文化也要优雅地老去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8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哈森

  作为我们女同胞,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作为我来讲的话我已经老了,但是也要优雅地老去。

  【解说】眼前这位身着蒙古袍且散发着优雅气质的奶奶名叫哈森,今年82岁的她,用积极乐观的态度乐享着自己的精致生活。虽已到耄耋之年,哈森奶奶却活得像位“少女”,让许多人羡慕不已。

  不仅如此,哈森奶奶告诉记者,她身上的蒙古袍、蒙古族饰品,也都是她一针一线、一珠一串亲手制作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哈森奶奶退休前在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工作, 1986年参与了书籍《蒙古民族服饰》的编纂工作,从此对蒙古族服饰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于是退休后,哈森奶奶便开始研究服装设计,还特意到北京的高校中将服装设计专业的教材借出来复印,回到家中废寝忘食地自学。

  【同期】哈森

  (书本)拿回家以后,我(花了)整整半年多(的时间),全力以赴地就看这个书的内容。边看边做笔记、边看边画这个草图怎么设计服装。所以我通过(学习服装设计)我就要下决心,把民族的服饰文化,要传承发扬下去。

  【解说】学以致用,很快哈森奶奶自己设计了包括蒙古族晚礼服、“牧羊”主题服饰等在内的蒙古族服饰,有了服装还要有相应的配饰,哈森奶奶又开始研究制作具有蒙古族特色的耳饰和头饰。还曾穿着自己设计制作的服装参加比赛,获得了奖项。

  【解说】在学习服装设计的同时,哈森奶奶还成立了“中老年”模特队,不仅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免费教授给队里的“姐妹”,也将自己的生活理念分享给他们。

  这些年,哈森奶奶曾多次担任全国文艺大赛及国际性服装表演大赛的评委。尽管如今已经82岁高龄,哈森奶奶仍然活跃在舞台上,或义务指导模特队排练,或讲授服装制作技巧。

  【同期】哈森

  我那些个学员们,开始来的时候穿戴呀,对自己的(形象)整个就不注意,通过一段时间训练以后,发型变了,服装也变了,气质也变了。甚至她的说话的状态都不一样了,我看了以后很欣慰。

  【解说】哈森奶奶的晚年生活既自律又充实,不仅每天学习国画、练习书法,还坚持做形体训练、走模特步,在她看来,提高自己的素养什么时候都不晚。

  【同期】哈森

  所以我们离退休的比我小的妹妹们和我同龄的姐妹们,一定要自己活的要精神,活的要有价值,一定要优雅地老去。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