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小学生“玩转”机器人:智能语音重协作 推广应用是目标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底,第四届兰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兰州市第五十二中学开赛,来自兰州163所中小学的951名青少年参与了为期多天的机器人大赛。现场除了可以自动分别干湿厨余垃圾的“智能语音垃圾处理机器人”,还有“牛肉面自助生产机器人”“无人超市选购系统”“智能医护机器人”“厨余垃圾处理机器人”等关乎大众生活起居类型的319个实用机器人作品。

  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腾真在主会场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该赛事已举办三届日趋成熟,不少参赛者也取得了全国比赛的好成绩,相比往届本次竞赛作品更注重协作、实用以及是否可以推广应用。

  【同期】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腾真

  机器人大赛从2018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开展了三届,这三年来我们机器人大赛从开始创建到走向成熟,我们许多的选手都参加了全国的比赛,并且得到了很好的成绩。

  【解说】来自兰州市城关区畅家巷小学五年级五班的杨礼嫣带着自己团队的三位小伙伴参加了此次竞赛,她表示自己的作品是一个智能的无人超市系统,虽然市面上已经有不少无人超市,但是并没有顾及到上班族和学生的时间问题,而她所在团队设计出的系统可以直接从档口随时拿取商品非常便捷。

  【同期】参赛学生 杨礼嫣

  我们做的智能超市可以实现的功能有语音识别、支付,包括一些夹取功能,我们做它的原因是因为智能超市已经开始大众化,但是智能超市现在它必须要人进去选购,但是我们做的这款就修复了这个问题。我们是人在外面只要对着界面平台说出自己想要的东西,机械臂就会自动夹取。

  【解说】带队指导老师冯庆祥向记者坦言,如今的孩子在编程、动手能力、逻辑思维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他们也更加注重团队协作发挥各自优势,也更懂得做一些实用产品,而不是只为了自己的发明欲望。

  【同期】带队指导老师 冯庆祥

  学习编程不仅可以拓展孩子们的思维能力,以及加强提高孩子的逻辑判断能力,并且为他今后的人生以及未来在理工科方面,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提高作用。相比同年龄我们小学的时候,现在的孩子肯定是比我们以前要强很多,他们在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动手能力,一些团队合作能力,有了一个很明显的提升。

  【解说】据悉,今年的竞赛主题为“协作机器人”,现场涉及协作项目还有“新冠肺炎隔离病区远程控制机器人”“防疫协作测温机器人”等。

  记者 李亚龙 史静静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