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古丝路上的“现代染坊”:让中国传统染缬技艺"永葆青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缸染汁,一块布,色彩缓缓流淌……在兰州交通大学染缬艺术研究所里,这处“现代染坊”的地上摆满了大小不一的盆盆罐罐。所长管兰生出生于传统染坊世家,如今是大学里的服装设计系教师,继承技艺三十余载,他创新现代元素,让古丝绸之路上染缬艺术“涅槃重生”。

  以往人们对于染缬的理解大多是在一块白布上,通过绑扎,染出的大片重复相似的图案。而管兰生的创新在于创作大尺寸的染缬画卷,让中国画的意境、西洋画的色彩,和古老染缬技艺三维合一融入作品,通过细致地绑扎,繁复地浸染,让绚烂的色彩在丝绸的褶皱中展现出一种错落有致的美感。远观时的意境,让人难以想象这是用染料染制而成。

  【同期】兰州交通大学染缬艺术研究所所长 管兰生

  用的材料也都是我们甘肃的土生土长的矿物质染料来做,橘黄的呢,用的是雄黄,再就是用了我们的一些宝石,最后整个套染的是用的我们甘肃的核桃皮,里面加了一些石榴皮进行染色。这幅作品最主要的,还有用了一些拔的方法,就是中国古代的这个传统工匠非常的聪明,不仅会加还会减,这幅作品里面也运用了减,特别是最亮的部分,它染出来以后,就把这个颜色拔去,所以这件作品就感觉异彩纷呈。

  【解说】他告诉记者,这种创新的大画幅染缬作品的珍贵和难点在于不可复制。普通染缬制作时,大多有套路可循,但是在这类作品中,千丝万缕的细节都会影响最终呈现的效果,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同期】兰州交通大学染缬艺术研究所所长 管兰生

  就是因为在这个溶液里面,它这个我们说的溶液的炉温、浓度、湿度、密度都会影响这个作品的呈现,所以这幅作品就是不可复制,我们复制了很多遍,都再也复制不出来了。

  【解说】管兰生介绍说,起初这门古丝路染色技艺被认为是雕虫小技,十分受冷。通过多年来对染缬技艺的整理挖掘,创新研究,传承这项濒临失传技艺的蓝图也越来越清晰。如今,他与徒弟们的作品销售已远销至英国、美国、日本、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

  记者 高莹 崔琳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