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夫妻相守50年制作数千只风筝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板式风筝,最早是用于竞技和比斗的风筝,已有2000多年历史。古时作为竞技和比斗的板式风筝,如今因为一段爱情故事被赋予了另外一层浪漫含义。在山东济南,今年66岁的“庞氏”板式风筝的传承人庞曰龙和妻子岳秀芬以风筝定情,婚后近50年间,他们俩共同制作了4000多只不同类型的风筝,风筝已成为二人相知相爱的纽带。

  【解说】4月22日,记者在济南市天桥区的居民小区内见到了庞曰龙夫妇。此时的庞曰龙正专注地设计风筝图案,岳秀芬则站在一旁安静地看着整个绘制过程。为了更好地呈现图案效果,岳秀芬边看边对风筝的造型提出自己的意见,庞曰龙欣然采纳,并对图案进行补充和修改。岳秀芬告诉记者,40多年前,他们夫妻二人因风筝结缘。

  【同期】庞曰龙妻子 岳秀芬

  我们这个风筝从1974年就开始做了,退休以后几乎是天天做。反正得有四五千只风筝了。通过这个风筝为媒介,我们两个也相守陪伴到老。每做起一只风筝,到外面一放,这个心情就非常高兴。只要身体允许,我们就陪伴到最后,做到最后。

  【解说】当日,记者看到,一个鳄鱼造型的风筝在庞曰龙巧手下迅速绘制完成后,随即进入组装过程。组装风筝前,庞曰龙先将竹竿中的油脂烤干,并反复按压竹竿,保证它不会变形。岳秀芬则与庞曰龙一起利用卷尺测量出风筝所需的骨架尺寸,以便对竹竿进行加工。伴随着一声声“咯咯”的打磨声,庞曰龙夫妇很快完成了对竹竿的加工,在保证竹竿能支撑起整只风筝的同时,也让风筝具有了良好的飞升性能。庞曰龙告诉记者,制作风筝不仅需要考虑风筝的美观,更要保证风筝的质量。

  【同期】“庞氏”板式风筝传承人 济南风筝协会副会长 庞曰龙

  咱想做一个什么样的风筝,首先要选它的染料,什么东西上哪个颜色,对比出来以后,既亮又好看。再一个必须得找出平衡,找不出平衡,画出来以后,就放不起来。买竹竿,都是看到下来新竹子以后去买,放到阴凉地方,要待一年多以后才能用。画好了,做好了,就是栓提线。这三步很关键。

  【解说】在庞曰龙夫妇二人的风筝作品中,除了有少数传统的小型沙燕风筝外,更多的是传统文化或动物等主题的大型风筝。记者了解到,“庞氏”板式风筝因体型巨大,制作和打磨一只风筝,庞曰龙夫妇有时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每次做完风筝,庞曰龙都会和岳秀芬外出试飞,确保每一只风筝的质量。庞曰龙告诉记者,如今的“庞氏”板式风筝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这都离不开岳秀芬形影不离地陪伴和帮助。

  【同期】“庞氏”板式风筝传承人 济南风筝协会副会长 庞曰龙

  天天在一起想着做什么风筝,我们两个就商议、配合,做这个风筝,加深了很多的夫妻感情,也有这风筝一部分的功劳。天天在一起做,适当的也有了依靠心,一(旦)缺(了)她我还做不了了。总而言之,每一个风筝都有她的一半,有我的一半。

  【解说】未来,庞曰龙希望可以做一只仅代表他和妻子之间爱情的风筝,除了设计男女形象分别代表彼此外,他还打算创作一首关于爱情的诗词,让这只风筝成为他们二人爱情的象征。

  杨飞 白阳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