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火场“福尔摩斯”:抽丝剥茧让废墟“说话”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身着布满灰烬的火调服,手持电筒和相机,为查明火灾发生的真相,穿行在历经火灾后的废墟中寻找起火的原因,他们是火灾调查员(下称火调员),被誉为火场“福尔摩斯”。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广西南宁市的林松火灾调查工作室,了解火调员“幕后”的故事。

  【解说】38岁的夏杰是广西河池消防支队凤山大队大队长,他身兼火调员工作如今已有16个年头。在这16年里他参与调查的大型火灾事故有30余起,小型火灾事故超过500起。在这些火灾事故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12年巴马农贸市场的一场大火。

  【同期】广西河池消防支队凤山大队大队长 夏杰

  印象深刻那次就是因为受灾的人数非常多,有160余户的受灾户,他们都是以这个摆摊啊,卖这些(农贸产品)为生的,一旦就说发生火灾以后,他们全部的家当 乃至以后的生计都已经没有了,所以说火灾对他们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大的。

  【解说】夏杰介绍,火灾发生后他们要第一时间询问发现火灾人员,以及场地相关人员。通过询问相关人员能更好的了解火灾的起因或者导致火灾的因素。

  【同期】广西河池消防支队凤山大队大队长 夏杰

  因为这个事情的话,一旦过了一定的时间,当时他(相关人员)会淡忘,会对我们的案件进一步判定的话会有影响。

  【解说】夏杰称,在火灾调查实施的过程中,团队中只能有一个声音。但是在火灾起因认定的时候,则需要不同的声音。

  【同期】广西河池消防支队凤山大队大队长 夏杰

  火灾现场的调查,它跟其它的是不太一样的,它很多的痕迹物证以及相应的东西是烧毁了,我们可能就需要,人家不停的来否认我们自己,然后我们去找出更确凿的证据来证明我们,就火灾调查的过程当中,就在推演的过程当中,还是需要有不同的声音,如果说只有一种声音的话,可能我们自己也容易犯一些这个迷失的错误。

  【解说】29岁的覃诗舟也是一名火调员,她认为要成为火调员,首先要能吃苦。

  【同期】广西南宁消防救援支队火灾调查员 覃诗舟

  因为火场它条件就比较恶劣,首先它的环境就充满烟气和温度比较高,因为我们经常都是火刚灭完或者还没灭完,我们就已经在现场,或者说现场周边开展相关的工作了,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火灾发生你就要到场,就不会说等天晴了我们再去,或者说等天亮了我们再去,可能就是当下啊 晚上啊,或者比较恶劣的天气我们就要到现场。

  【解说】2019年4月13日,广西花鸟交易市场绿色植物展示楼发生火灾,覃诗舟在接到上级指派后,与同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为急迫查明火灾事故原因,其与团队一行在火势扑灭后,立即深入火场废墟作业。由于当时建筑物历经6个小时的大火炙烤,现场烟气呛鼻,积水和泡沫四处蔓延,火调员们在视线浑浊的环境下,冒着房屋楼板坍塌的危险,在现场进行勘验。

  【同期】广西南宁消防救援支队火灾调查员 覃诗舟

  当时就直接踩在那个还发热的楼板上面就进去了,然后天花板就滴水啊,然后进到现场就拿个手电筒,因为现场很黑,我们就只有照明设备,然后远的看近的观察,就是各种去勘验。

  【解说】覃诗舟介绍,火灾调查使消防工作得到闭环,调查出起火原因对于消防工作的后续开展具有借鉴意义。

  【同期】广西南宁消防救援支队火灾调查员 覃诗舟

  就比如说我们这个火灾,它涉及到很多方的一个管理,那我们就可以总结出以后消防安全的管理,我们要注意哪一些来避免像类似的火灾再发生。就是最大程度尽量去推动消防(宣传)防火的工作。

  【解说】如今,面对突然换上火调服赶赴火灾现场、彻夜讨论火灾案情等情况,从业接近5年的覃诗舟早已习惯,对于她来说,能准确推理火灾起火原因,令她更有成就感。

  【解说】目前,为加强广西火灾调查人才队伍建设,林松火灾调查工作室每年都向广西全区各消防救援支队中选拔火调业务骨干进行跟班学习,确保火灾调查人才培养和重点课题攻关。

  陈沿佑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