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三位母亲的“节日礼物”:失散数十年与儿重相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9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同期】我以为我这一辈子也看不到你了。

  【解说】失散二三十年,一朝重相聚。母亲节前夕,在厦门市公安局组织的“团圆”行动认亲现场,三名年过半百的母亲从贵州、湖南等地赶来与走失多年的骨肉见面相认,收获了最好的“节日礼物”。

  【解说】22年、28年、30年,这是时间的刻度,但在丢失孩子的父母心中却是抹不去的伤痕。回忆起1991年失散的那天,来自贵州的袁先生不禁掩面哭泣,当年袁先生邻居正在办酒席他前往帮忙,留5岁儿子在家玩耍。忙完后却发现儿子不见了,袁先生一家到处寻找,而这一找就是30年。

  【同期】寻亲家长 袁先生

  不到两个小时被人抱走,就这样找不到30年,这30年我们心情是怎样的,哪里有一点点蛛丝马迹,我们就要去问的就要去找的。

  【解说】2015年,袁先生夫妇在亲戚动员下到贵州当地警方采集血样录入了打拐库。今年3月,厦门市公安局海沧分局在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中,发现辖区一中年男子的血样比中袁先生夫妇,3月底,经DNA复核检验,确定了该男子即袁先生夫妇失散的儿子。

  【解说】30年寻亲路,漫长而艰辛。见到儿子的那一刻,袁先生夫妇压抑了三十年的情绪得到了释放,这泪水有伤痛,但更多的是找到亲人的欢喜与激动。

  【同期】寻亲家长 袁夫人

  (当年我)坐车到我们贵阳市就晕车,坐不了公交车,(我)就下来走路,走了几公里路,就是这样(找儿子),挺高兴我三十多年的愿望就实现了。

  【解说】今年1月,公安部统一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厦门警方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团圆”行动。

  【同期】厦门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 副大队长 谢宜勇

  改革开放以来,还是有很多孩子失踪,基于当时的技术,不成熟情况下一直没找到,我们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大数据资源,DNA数据来尽量让更多的家庭团圆。

  【解说】当年的小孩如今成家立业为人父母,袁先生夫妇30年来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从贵州自驾来到厦门,连日来紧绷着的袁先生笑着告诉记者,回去能睡个安稳觉了,他希望儿子能继续在厦门好好工作生活,平安健康,快乐幸福。

  【同期】寻亲家长 袁先生

  你放放心心该按你的方式生活,按你的方式生活,不要求你做什么,这些肯定要跟人家聊,已经30多年你不知道性格,肯定要让他把心放下。

  李思源 徐天祥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