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四中师生追忆校友袁隆平:让勤朴博学精神永放光华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3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武汉市第四中学高三学生 胡新杰

  疑君在,再续禾下乘凉梦。乘凉梦,米香弥漫,当念袁公。

  【解说】伴着绵绵细雨,5月23日,武汉市第四中学部分师生和校友们自发来到校园,缅怀杰出校友袁隆平。

  【解说】5月22日13点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同期】武汉市第四中学高三学生 胡新杰

  袁老一直把人民的生计放在心上,他一直去努力解决我们中国人挨饿的问题。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去记住袁老的功劳。所以我写了这首词来悼念袁老,来铭记他对我们的贡献。

  【解说】武汉,是袁隆平梦想开始的地方。1936年,6岁的袁隆平因父亲调到平汉铁路局工作,随之迁到武汉。1946年—1948年,袁隆平在汉口博学中学(现武汉四中)读高中。武汉四中相关负责人回忆,袁隆平先后6次重返武汉四中探望。

  【解说】2009年4月,袁隆平回母校时提出了恢复老校名的建议,希望青年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和广博的知识,练就百折不挠的精神。经武汉市政府批准,武汉四中同时挂牌“武汉市博学中学”。2019年10月6日,武汉四中建校120周年之际,袁隆平院士最后一次为母校题词:勤朴博学,个性发展,甲子双至,再创辉煌。

  【同期】武汉市第四中学副校长 张莉

  虽然91岁高龄的先生逝去,但有一点他身上留下的那种我们武汉四中博学书院特有的“勤朴博学”精神永远会留存下来,我们有责任我们有义务,让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把我们特有的这种精神气质保留下来永放光华。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