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宁夏小曲传承人徐晨:将传统说唱唱出时尚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声】

  【解说】刚才这一段用方言编唱的《忍者神龟》,是“90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晨的作品。视频里,他将中国传统说唱宁夏小曲和儿时最流行的动画片相结合,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宁夏小曲。

  【同期】国家级非遗项目宁夏小曲自治区级传承人 徐晨

  所以在做创编的时候,为了吸引年轻人,写了《奥特曼》,写了《忍者神龟》,甚至把现代很流行的浪漫爱情电影《泰坦尼克号》,也把它改编成了宁夏小曲演唱给观众。让观众通过这个“土里土气”的腔调,听一听它是怎么唱(出)时尚的(味道)。

  【解说】宁夏小曲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是土生土长、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说唱形式。据史料记载,宁夏小曲起源于唐朝,清光绪年间宁夏小曲的演唱广为流行。

  【同期】国家级非遗项目宁夏小曲自治区级传承人 徐晨

  宁夏小曲简单地说是宁夏唯一的地方曲种,如果说曲种这个词大家很陌生的话,不如用另一个词来解释它,叫做中国传统说唱。

  【解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宁夏小曲,徐晨在推广上做足了功课:和父亲在外面免费办学习班,将宁夏小曲和流行音乐结合起来,通过网络视频号来宣传。

  【同期】国家级非遗项目宁夏小曲自治区级传承人 徐晨

  第一个方面是借助于学校的公益培训、社区的公益培训,让学生和社区的老人都去学习它、去传唱它。二(是)一块和朋友组建了乐队,因为乐队这样对宁夏小曲的包装形式会更加的流行、更加的新颖一些,让宁夏小曲流行起来,应该是更容易让年轻的观众朋友去接受它。第三块是借助了抖音和视频号的平台去宣传宁夏小曲。抖音方面不但是改编了一些流行的作品,改编一些动漫和大家熟知的电影。粉丝量现在两个账号加起来应该有8万多的粉丝,进入抖音、进入视频号最直观的感受是观众离自己更近了,观众的反馈也更加直接,观众的反馈也更加及时。根据观众的这些反馈和他们的评论,做出宁夏小曲的调整,这对宁夏小曲,对于这样古老的中国传统说唱艺术来说,是有一个积极地助推作用。

  【解说】徐晨用新的方式、新的理念、新的技术让古老的中国传统说唱变得时尚起来,让宁夏小曲又火了起来。徐晨希望,宁夏小曲能够一直延续它的“生命”。

  【同期】国家级非遗项目宁夏小曲自治区级传承人 徐晨

  一、我是一个草根艺人,我没有想把自己变成艺术家,因为宁夏小曲一直生长在土壤里,它需要土壤的滋养。二、我对于宁夏小曲的认知是不能让这样的非遗被淘汰,不能让它被淘汰掉。因为中国传统说唱艺术是一个很博大精深,根植于民间的艺术,它是通过世世代代老百姓的智慧浓缩成的唱词。如果它要是灭绝的话,我觉得特别的可惜。

  【解说】作为“90后”非遗传承人,徐晨在守住非遗的路上不断创新,用自己独特的想法让宁夏小曲变得时尚起来,给予了其新的活力。

  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