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敦煌壁画耄耋临摹者:“集”分散飞天形象 呈千年曼妙舞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敦煌壁画包括522个石窟历代壁画,规模巨大,技艺精湛,内容丰富。历年来,不少艺术家走上敦煌壁画的临摹之路。80岁的范兴儒是一名临摹者,他采集不同洞窟“飞天”形象,挑选出经典,进行再创作,将北魏至元代,87身飞天集合成册。

  近日,范兴儒在兰州一住宅楼内,握笔作画。谈及初识敦煌壁画,耄耋之年的他记得很清楚,那是1966年3月28日。

  【同期】敦煌壁画临摹者 范兴儒

  我第一次到敦煌莫高窟是1966年3月28日。洞窟进去以后,太震撼,尤其是飞天,(有的)自天而降,花坠九天。有的腾空而起,姿态各异。那么如果有机会,我把他整理出来,临摹成画,展现给观众,使他们有一个完整的飞天艺术享受。

  【解说】自公元366年开始营建的敦煌莫高窟,被称为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吸引着不少人前往临摹,由此也出现了油画、水彩等多版本敦煌壁画。但在范兴儒看来,只有中国传统的工笔画才能勾勒出敦煌壁画的线条,表达出其中韵味。

  【同期】敦煌壁画临摹者 范兴儒

  中国画和西洋画最大的不同就是,西洋画它是以明暗,(表现)立体感。而敦煌壁画所有的壁画都是用线条画的,如果把敦煌壁画整理(临摹),就必须用传统的民族绘画技法。

  【解说】采访期间,范兴儒拿出了从不轻易示人的《八十七飞天卷》,打开木盒,解开龙纹布袋,卸下捆绳,范兴儒轻拨画轴,长50米的画卷上,87身敦煌飞天逐一浮现,彩裙飘逸,姿态各异。

  范兴儒说,为了让敦煌壁画能“飞入寻常百姓家”,他将仅有几厘米大小的飞天放大至适合民众审美的规格。

  【同期】敦煌壁画临摹者 范兴儒

  敦煌壁画里面飞天(大小不一),(有的)几个厘米,最大的1米多,都不同,我们不可能复原成几厘米,我(临摹)的敦煌壁画都比原来洞窟里面的大,(个人认为)这是老百姓喜欢的规格。

  【解说】其实,范兴儒的“飞天梦”并不容易。他读了大量文学、宗教、艺术、历史等方面的书籍,他还时常挑灯临摹至深夜,由于长期用眼过度,右眼几近失明。

  目前,范兴儒著有《敦煌菩萨》《敦煌飞天》等画册,先后在日本、美国等地展出。

  艾庆龙 闫姣 高展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