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探访天下黄河第一镇:革命老区的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的黄河岸边,阳光明媚,水声滔滔。在天下黄河第一镇——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碛口镇,“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矗立岸边,不时有游客来此瞻仰红色革命遗迹,感受黄河的雄浑壮阔。

  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率领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 (简称中央前委) 机关工作人员,从陕西川口渡口乘船东渡,在山西高家塔渡口登岸,最后辗转到河北西柏坡。

  【同期】山西省临县碛口古镇讲解员 张珍花

  最终确定在碛口的高家塔渡(河)的原因,是因为这个地方在1940年解放以后,它是晋绥边区的后方支援地,也可以说在当地就有过晋绥的纺织厂、军衣厂。好多的军需物资都是从这边转运到陕北的,这是一个原因。然后就是(中央)后委在这里成立以后,有很好的军民关系,社会相对也比较稳定。

  【解说】碛口自古即为军事要冲,明清至民国年间,碛口凭黄河水运一跃成为中国北方著名商贸重镇,也是经济、文化枢纽。如今,距离“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几十米处,修建了红蓝相间的沿黄旅游公路。游客不仅可以重温红色“记忆”,还能沿旅游公路欣赏黄河美景。

  【同期】山西省临县碛口古镇讲解员 张珍花

  临县不光有我们的革命遗迹,而且这里有黄河风情、黄土文化、晋商文化,而且碛口它本身就是一个晋商的发祥地,所以说由于身边这条黄河奠定了晋商发祥的基础。因为黄河以北是大西北,所以说以前的碛口就是西接陕甘宁蒙,东连京津冀等地方。所以在当初就形成了物资集散、水旱转运码头的这样一个功能。

  【解说】现在的碛口古镇,集明清建筑、革命遗址、风俗民情、晋商文化、黄河文化与黄土文化于一体。依托这些独特的文化资源,这里的人们吃上了“旅游饭”。

  行走在古镇街头,随处可见牵着毛驴的村民大声吆喝,不时也会唱起几句当地民歌。夜晚的碛口别有一番风味,从空中俯瞰,被灯光装饰的民居犹如一条灯带,璀璨夺目。游客坐在黄河岸边,一边欣赏夜景,一边品尝着农家饭。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纤夫传承人李世喜,自小在黄河边长大,除了再现黄河岸边纤夫的生活,他还经营起了民宿。

  【同期】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纤夫传承人李世喜

  2000年碛口开始发展旅游,我当时就把房子收拾好,接待全国艺术、摄影爱好者,从山西省开始一人传十人,十人传百人,好多全国各院校的小孩们就常年来碛口写生。一年挣十几二十万吧,一年比一年强。碛口也是影视街,我也当演员,经常干。

  【解说】天下黄河第一镇、碛口码头、中央前委东渡旧址、省级旅游扶贫试验区、网红打卡地,碛口这个贫困的小镇走出了自己的蜕变之路,也成为中国乡村振兴的缩影。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吕梁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