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借光”谋发展!山西老区贫困村变身宜居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5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山西兴县是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这里曾是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6月2日至5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山西站)正在进行,40余名中央及地方主要新闻网站媒体代表走进老区兴县。

  65岁的王左娥和老伴家住兴县康宁镇花子村,花子村曾是该县最贫困的村子之一,2017年以前,老两口以种地为生,因为收入微薄,老伴不得不长期在外务工。

  【同期】兴县康宁镇副镇长 刘磊

  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只剩下年龄大的老弱病残。主要经济来源以种植为主,种植品种单一,主要以种植玉米和小杂粮为主。

  【解说】2016年,刘磊被选派至花子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与村干部去省内外多地考察学习,经村委会商议后,开始在村里发展各项村级产业。

  【同期】兴县康宁镇副镇长 刘磊

  在花子村原有的大棚种植基地上引进高价值经济类水果,种植了樱桃3000株,玉露香梨3160株,葡萄35000株,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全村脱贫致富。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和分红三种方式,增加村民收入。

  【解说】2016年,花子村又动工兴建农光互补电站,全年可创收50万元。

  【同期】兴县康宁镇副镇长 刘磊

  农光互补电站下面种植了中药材桔梗,实现了光伏发电与中药材种植双向收益。我们的光伏通过三种分配方式进行分配,第一是实施村内的小型公益事业;第二是群众通过务工方式获取劳动报酬,比如说环境卫生的保洁、自来水的管护等岗位聘用贫困户进行公益劳作,领到工资;第三个是通过奖励补助,村内每年开展的文明户,文明个人的评选表彰,对困难大学生、鳏寡孤独老人进行慰问救助。

  【解说】2018年,花子村对村中老旧房屋进行了危房改造,王左娥老两口的旧窑洞也进行了翻新,他们现在住在宽敞的房屋里,除了种地以外还可以得到村集体的分红,老两口酿制手工醋,在村内销售,日子过得安稳自在。在改造老旧房屋的同时,花子村还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改造、煤改气、道路硬化、丰富精神生活,花子村成了当地的美丽宜居示范村。

  【同期】兴县康宁镇副镇长 刘磊

  村民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3200元,增长到2020年底增长到10000元。

  屈丽霞 武俊杰山西吕梁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