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探寻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的“红色密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6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武乡位于太行山西麓,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武乡是华北抗日的指挥中枢,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第129师司令部、抗日军政大学等重要机关驻扎地,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战斗、生活,部署和指挥了百团大战等大小战役,这里被誉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

  6月2日至5日,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山西站)正在进行,媒体代表一行走进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抗战历史的大型革命纪念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探寻八路军故乡山西武乡的红色基因。

  【同期】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讲解员 胡飞

  它分为序厅和六个部分,从中华民族面临空前危亡,日本侵略者1937年发动全面的侵华战争开始,我们党在危亡之际领导人民军队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首战平型关再到8年浴血鏖战,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了无条件投降,这段波澜壮阔的史实进行了全面的讲述。

  【解说】为什么是武乡县?在参观中,一些游客发出疑问。

  【同期】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讲解员 胡飞

  那么第一点,武乡地理位置非常特殊,我们自古讲“得上党者望中原”,从军事的战略角度来讲,选择进驻武乡,是易守难攻的。那么第二点就是武乡的西部地区有广袤的农耕地。第三点,我认为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群众基础特别好。

  【解说】“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是武乡真实的写照。当时仅14万人的小县,就有9万多人参加各类抗日团体,1.5万人参加了八路军,2.1万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时至今日,在这个太行山中的小县城,红色基因在老区人民的心中仍然烙印深刻。

  【同期】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讲解员 胡飞

  虽然抗战结束已经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留下来的浓厚的军民鱼水情到处都可以感受到。那个时候有一个中央的艺术团体叫“心连心”来走进咱们纪念馆进行慰问的演出,当时围观的老乡特别特别多,当董卿主持人说到现在上场的是刘伯承元帅的儿子(等人)的时候,老乡突然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和呐喊声,如果你身在现场几乎都要感动得落泪了。

  【解说】胡飞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工作18年,18年间,他常常去采访一些健在的将帅子女,很多采访故事激励着他,他也将这些故事融入讲解中,感动了无数游客。

  【同期】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讲解员 胡飞

  那是在2007年的时候,就走进了开国上将李聚奎的女儿家中,进了书房以后,看到在正面,有裱起来的三行字,他的女儿说,这是他的父亲在80岁生日那年自己为自己题下的座右铭。他写道:纵然给我更大的权力,我也绝不以权谋私;纵然给我更多的金钱,我也决不丢掉艰苦奋斗;纵然让我再活80岁,我也(决不)止步不前。老将军始终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始终铭记党的宗旨。

  【解说】如今,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处红色地标。当地还有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百团大战总指挥部砖壁旧址等革命遗址。当地围绕红色资源发展文旅产业,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同期】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讲解员 胡飞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年接待的(参观者)平均人数200多万人,今年随着我们的高铁的开通,今年参观人数将突破300万人次。

  【同期】法制网记者 张小军

  就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当年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新中国牺牲一切的精神,让我的精神受到了很大的洗礼。自己就感觉要忍不住就那种感觉,要哭出来的那种感觉,确实很受感动,然后也很受教育。

  记者 屈丽霞 山西长治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