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合肥造”无人船为北京冬奥会水源地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7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一处水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高级工程师戚功美正在进行无人自航式水质监测船的水质测试工作。

  【同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戚功美

  目前我们这种水质无人监测船,已经使用在北京官厅水库,北京官厅水库主要是北京冬奥会,为奥运会这些运动员和附近的居民用水使用的一个巨大的水库。这个水库的安全性非常重要,所以他们就采用了我们这种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无人走航式的监测船,来保证饮用水水质的安全。

  【解说】据戚功美介绍,2021年4月份,该无人船已经在官厅水库一次性通过现场验收,并开展该水库总磷、总氮、氨氮、cod、高锰酸盐还有氟离子等参数的水质监测工作,与实验室监测数据进行比对,完全符合冬奥会水质监测要求。

  【同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 戚功美

  同时有一些常规参数的监测,包括PH值、温度、电导率、浊度,还有这些其他的蓝绿藻、叶绿素,这些东西都是可以监测的,这些我们都搭载了这些设备。后期如果根据需要,我们可以增加一些其他的监测设备,包括重金属也可以,也可以根据需要就是说减少一些设备,不需要的设备我们可以拿下来,这样是模块化的安装也是非常方便的。

  【解说】据了解,无人自航式水质监测船是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余道洋博士主持研制。该船采用不锈钢材质,长3.6米,宽1.8米,最大排水量超过1.2吨,载荷超过300公斤,纯电动力,能续航8小时以上,最大速度10公里/小时,适用内河C级航区3级风浪作业,是中国首次将无人车的激光雷达用于水面无人船艇,也是目前中国尺寸最大、功能最全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内河无人自航式水质监测船。

  【同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博士 余道洋

  我们的核心技术是三大块,第一个就是无人船的这种高度智能化的,而且做到我们这种规格的和尺寸的,国内目前还非常少;第二个就是我们水质监测仪器的小型化,就是把常规的这种固定式的检测仪器做成小型化以后放到无人船里面;第三块就是我们的这种智慧管理平台,就是我对这一种监测数据后台的一些智慧化的管理和分析和演化趋势的分析。

  【解说】余道洋博士介绍,自航式水质监测船是团队研究的水面机器人系列成果之一,其他研究成果还包括针对河、湖长制的智慧管理平台、水面智能保洁、水生态精准修复和过程管理、水文地质探测和测绘、应急救援、重要水域安防等。

  【同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博士 余道洋

  目前在冬奥会上面,我们是第一个做这种无人监测船的,那么这个意义可能就是代表我们合肥在科技创新领域是处在国家第一层次的。下一步可能还会在国内其他省市,甚至包括香港做一些打捞垃圾的。第二块这种河长制的,我们对河长制的监管、监控、治理、管理决策做一些平台化的服务。

  刘鸿鹤 储玮玮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