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商在巴中养殖龙虾 打造田园综合体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夏季来临,小龙虾再次站在聚光灯下,成为炙手可热的餐桌美味。与普通小龙虾不同,还有一种原产于澳大利亚的淡水龙虾因其体型大、肉质佳也逐渐走上了食客的餐桌。

  蔡政谕来自台湾苗栗,因与四川巴中的妻子结缘,2013年他随妻子回到巴中,开始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家生活。由于巴中没有工业污染,生态环境好,再加上川渝人喜爱小龙虾,得天独厚的优势让他选择了澳大利亚淡水小龙虾的养殖。

  【同期】四川川台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政谕

  一开始做的是种植业,也就是猕猴桃。在2018年开始,又把之前的产业继续做大,然后也投入了这个养殖的产业。在考察地形当中,就发现这个基地的地形还有位置,还有水源相对性比较良好,所以当时就跟村上一起流转的这个土地下来。我们这个基地2018年1月1号开始新建,到目前为止就是三年多的时间。整个占地面积是470亩,目前整个养殖面积在225亩左右,有42口塘,年产量大概在8万斤。

  【解说】如火如荼的小龙虾养殖也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据了解,基地目前为当地60户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累计发放工资100余万元。

  【同期】四川川台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政谕

  我们固定的用工大概3位到4位,但是我们平均每天都要请11个到12个(人),在农忙的时候一天大概要在28到30个(人)。刚开始初期的时候那不得了,一天是五六十个农民工,每天在我们这里做。现在比较稳定了,一天大概是在五六个。在捕捞季节的时候,一天就是十五个到二十个(人)。

  【解说】在蔡政谕的规划中,他希望将基地打造成一个种苗繁殖基地,以点带面辐射到巴中乃至整个四川的虾苗农户。但蔡政谕坦言,目前基地的龙虾养殖还处于起步阶段,要想打通小龙虾从育苗到营销的全产业链,还有必须要攻克的技术难题。

  【同期】四川川台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工作人员 苏建泓

  这边山好水好人也好。不过这边最主要的就是小龙虾的过冬问题,因为这边的温度,我们澳洲淡水小龙虾,温度低于5度以下它会冻死。目前的小龙虾的苗种都是从海南基地或者从广东这边运输过来,都是经过空运和陆运。第一成本高,第二这样没办法让我们澳洲淡水小龙虾普及化。

  【解说】如今,在攻克技术难关的同时,蔡政谕也在着手将基地改造为体验式田园综合示范体。

  【同期】四川川台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政谕

  其实我们未来的最主要规划就是说把这里整个基地打造成一个三产融合。它除了是一个生产基地之外,它更是一个观光、休闲、乡村旅游的一个最主要的观光的地方。我们目前有规划玫瑰花圃,还有我们整个的30亩的一个池塘里面可以作为一个水上的休息、垂钓,还有钓虾还有观赏。我们可以把台湾光是虾子就有十二道不同的做法,比如说胡椒虾、蒜蓉虾、盐烤虾,各种不同的做法呈现在这边带动这样的乡村旅游。

  杨予頔 四川巴中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