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六旬老人收藏千件日军侵华史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山西阳泉一间面积不大的老房子里,书桌上、衣柜里、床板下……到处都存放着六旬老人张贵银的藏品。他将40余年来收藏的3万余件藏品安放于此,其中不乏诸多珍贵的日军侵华史料。

  【同期】张贵银

  从收藏开始到现在,已经(收)集了3万多件了,包括10书柜书,包括2万多张图片,还有几千件侵华史证,一直坚持到现在都没有动(摇)。

  【解说】现年68岁的张贵银是一家企业的普通退休职工,他的收藏生涯从一张门票开始。

  【同期】张贵银

  我这个收藏吧,从20岁当兵开始的时候,就开始了。当时在部队,刚收藏的开始是从门票、邮票,从那一块开始的,当时自己用了的东西舍不得丢,因为家庭条件不太好,看见那个东西比较稀罕,所以就留下了。

  【解说】1997年,张贵银开始收集日军侵华的史料。从日军的作战地形图、军刺、良民证到日军发行的刊物等,他都千方百计地买到。为此,他将大部分收入用于收藏。

  【同期】张贵银

  这里边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比较清楚。因为这个收藏自己没有买新家,没有买新房子,亲戚朋友、战友们人家都住进新房去了。因为资金比较紧张,自己又是工薪阶层,所以就没有买房子。

  【解说】当日,张贵银向记者展示发行于1938年的日文版《支那事变战迹之刊》全本。此套书籍分为上、中、下三卷,虽然封面有破损,纸质有些发黄,但保存基本完好。

  【同期】张贵银

  就是侵略咱们中国的全记录,分北支、中支、南支三本,那个价值是非常高的,里头所有占领咱们中国的各个省、各地方的图片,上边都记载了,包括咱们阳泉占领固关的,还有占领太原城的,像那个都非常罕见。

  【解说】《支那事变画报》共有101期,该报图片由日本大阪每日新闻社和东京日日新闻社的随军记者拍摄,最初名为《北支事变画报》,印发3期后改名《支那事变画报》,主要记录了日军侵华史。张贵银用了多年时间,方才集齐。

  【同期】张贵银

  这块它不是用钱来衡量的,它的历史价值是非常深远的,咱们留住这段历史以后更见证了历史。

  张立程 杨佩佩 山西阳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