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保安腰刀”公开办赛:授“不传之技” 冀衍生至厨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保安族是甘肃特有的少数民族,腰刀作为保安族在生产、生活中发明创造的一项手工艺品,其锻制技艺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保安腰刀”的制作工序多达80多道,其中夹钢是重要工序,是昔日“不传之技”。近日,在“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技能竞赛”中,“保安腰刀”锻制技艺传承人马德全公开演示了这一技艺。

  【同期】“保安腰刀”锻制技艺传承人 马德全

  以前,各做各,家庭作坊为主,也有些技术保密,自己技术不外传,但我们现在不这样。

  【解说】炒铁、锻铸铁片、锻打钢片、加钢背铁、折花、淬火、抛光、煮刀……其中有诸多讲究的传统手艺在比赛中相继公开亮相。

  “保安腰刀”锻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马尕主麻回忆说,昔日,学习锻制技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就有了“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家规。

  【同期】“保安腰刀”锻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 马尕主麻

  太爷学的时候,到人家家里做一年小工,一年以后,就把你叫到炉子跟前,拉风箱、打大锤(干)体力活 ,要不然,他的炉子跟前,外人靠近不了。我爷爷他们那一代,还是比较保守,总共九个子女里面,5个儿子继承,4个女儿都没有继承。

  【解说】马尕主麻坦言,锻制技艺传承沿袭着世代相传的模式,但由于保安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教授技艺时更多依靠眼看口传。

  【同期】“保安腰刀”锻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 马尕主麻

  淬火淬太黑,刀的韧性不行;太红的话,锻造的时候就折了。使用的是时候,太硬的话崩口,太软的话卷刃。这些我们是靠眼看口传,(因为)我们没有文字。

  【解说】在马尕主麻看来,起初以自卫为目的的“保安腰刀”与社会脱节,数百年来“偷师尚不可得”的锻制技艺也日渐凋零,而将传统手艺主动公布于众,是希望敞开胸怀吸引年轻人参与其中。

  积石山县非遗中心主任关桂兰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保安腰刀”多以家庭式的小作坊进行发展和传承,无法较快形成规模化发展,加之其属于管制刀具范畴,销售市场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同期】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非遗中心主任 关桂兰

  保安族腰刀锻造技艺,它的技艺传承主要是靠产品,经过产品才能体现它的技艺,由于受到管制刀具的影响,现在制作腰刀的人也越来越少。

  【解说】关桂兰表示,随着社会发展变迁,“保安腰刀”更多作为民族工艺品出现,如能“回归”到大众厨房中,对其发展则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这一过程,需要国家专项资金支持。

  艾庆龙 冯志军 杨艳敏 甘肃临夏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