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合肥“逆风少年”高考文科603分 做自己的燃灯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眼前的少年叫汪艾韬,是安徽合肥一中高三的应届毕业生,由于出生时难产缺氧导致脑损伤,造成行动不便,口齿不清,甚至拿笔写字都很困难。但这些缺陷并没有击垮他,十年寒窗苦读,逆风而上,参加了2021年安徽省高考,并取得了文科603分的优异成绩。

  【同期】汪艾韬的妈妈 艾永雅

  在高考经过第一天考完语文、数学,第二天上午考文综书写量特别大,然后下午最后一场考英语,写到英语作文的时候,其实他的状态已经不行了,他手的状态已经不行了,他有点痉挛,就是手已经有点落纸的时候不稳了,单词写得都很散。他出来以后就跟我讲,妈妈那一刻我都想哭,他说我自己太难了,我想我坐在这个考场上不容易,很多人默默付出,比如说国家有延长时间,让我能考完,然后老师监考方方面面对他都很关心,给他递纸巾擦汗,非常感动这个社会有很多的未曾谋面的人在帮助孩子,在给他心里播撒阳光,他说就凭这些我一定要考完,我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分钟最后一秒,手在颤抖痉挛的情况下英语作文写完了,他就跟我说,他写完的那一刻,他自己都想哭,因为他坚持下来了。

  【解说】初中时,艾韬在学校上了两年课,随后因为需要进一步康复,他只能留在家里自学,备考中考。2018年汪艾韬参加了中考,并考出了743分的优异成绩。随后,汪艾韬被合肥一中录取。高中的三年他一边在家做康复治疗,一边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自学课程。

  【同期】汪艾韬班主任 尹德余

  我一看他这个计划表,一个是列得非常详细,第二个时间列得很满,他就像在校学生一样,早晨起床、上午、下午、晚上,每个(时间)要做什么,而且他的休息时间,我觉得比我们在校学生还要少。当时我心里还非常忐忑,我说他能不能真的按照这种计划表来进行坚持,后来根据我和小汪妈妈互相的交流发现,他真的是做到了,这种意志力,这种自律的能力,我觉得是他能够取得这种成绩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解说】汪艾韬的父母是普通的工薪阶层,父亲在浙江一家企业工作,负责赚钱养家,母亲全职陪伴孩子身边,照顾他的衣食起居。在上初中到高考的这六年时间里,作为汪艾韬“伴读”的妈妈也摸索出了一套适合他的学习的方法。

  【同期】汪艾韬的妈妈 艾永雅

  孩子在家自学,我陪伴的这种学习模式,是从初中开始到现在已经六年的时间了,就是以他讲课我听课,我做一个同学或者同伴,在边上听课为主,六年时间从初中慢慢摸索出来的,一点点摸索出来适合我孩子的方法,我没有知识,知识水平不够,但是我摸索出来,我知道怎么样,我的孩子能学得轻松一点,不用过多地去书写也能把知识去学到肚子里面,然后去把题目解答出来,去表达出来,在考试中的话,他能把学到的东西表达出来,不会丢太多的分。

  【解说】学习之余,汪艾韬兴趣也十分广泛,听音乐、变魔术、阅读……这些都是他的放松方式。据了解,汪艾韬的文化课加专业课综合排名在安徽省排第26名。他心仪的专业是艺术编导。

  【同期】合肥一中学生 汪艾韬

  其实民族的复兴,说到底还是一个文化的复兴,文化复兴说到底是一个人格的塑造,就是说塑造中国人民族的一个人格和性格。从人类这个角度来说,艺术家从古至今,像近代的鲁迅也好,古代的很多艺术家也好,他们在塑造一个民族人格的时候,都做到了卓越的贡献,我觉得在今天这个民族复兴的情势下,艺术家也是大有可为,我希望以后能成为他们队伍中的一员。

  【解说】“艾韬,你提着灯行走,走成了燃灯者,给世界以温暖。愿你继续修炼自我,‘我心光明’ ,人生光明!”这是高考前,尹德余老师给汪艾韬的赠言。这不仅是尹老师对汪艾韬的祝福,也是对汪艾韬善良、乐观、勇敢面对生活的肯定。

  【同期】汪艾韬班主任 尹德余

  就是他这种勇敢面对生活的态度,是我一开始没有想到的,当我们一开始的时候碰到这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种命运,我们一般人可能就回避了,但是他是很坦然地去面对,就是我觉得这种坦然面对,生活给予自己这种压力,这种人生态度,可能是很多人不能够具备的,我讲他这种勇敢和坦然,我就想到有一句话,罗曼·罗兰讲的那句话: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本质以后,依然热爱生活。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