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嘉兴百年火车站喜迎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嘉兴百年火车站喜迎建党百年

  【解说】在七一即将来临之际,浙江嘉兴火车站作为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中承担了重要使命的历史建筑,在历经十三个月的翻新改建之后重新投入运营,由上海驶来的红色旅游专列成为嘉兴火车站的首列入站列车。作为上海铁路局设计院的退休员工,赵丙戊和夫人胡萤有幸成为了首趟列车的乘客之一。

  【同期】上海铁路局设计院退休员工 赵丙戊 胡萤

  因为我们在入党的时候,以及党的纪念日的时候,会经常来南湖。在党的百年大庆的时候,(这次旅行)更有它深刻的意义。我们的铁路事业确实发展得很迅速。

  【解说】作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全下沉式火车站,全新改造的嘉兴火车站站场及站房占地6万余平方米,车站站体为地面一层,地下则采用多层设计,候车大厅、售票厅等主要交通和商业功能收置于地下。段文倩是嘉兴火车站退休党员,对于车站日新月异的变化,她感慨万千。

  【同期】嘉兴站退休党员 段文倩

  现在都是可以用手机购票了,以前还要问旅客到哪里,(要说的)话也比较多,还会卖错(车票),所以说(如今的成果)也是时代的进步。

  【解说】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改建中,嘉兴火车站地面站房被改建成为嘉兴火车站历史博物馆,并设有中共一大纪念展览;无论是远道而来的旅客还是嘉兴当地的居民都可以来到博物馆内浏览参观。在众多参观者当中,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战士王洪滨有些不同寻常。无论是作为志愿讲解员,还是武警战士,他和嘉兴火车站之间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同期】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战士 王洪滨

  嘉兴每年火车站的春运任务我们都来担负。(我)有九次春节是在火车站这里度过的。今年是我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义务讲解的整十年,也是我当兵的最后一年(临近退伍),感谢嘉兴的这片土地培养了我。

  【解说】据嘉兴火车站党支部书记孙震浩介绍,改建后,整个车站栽种了500多棵大型乔木,新站房引用自然光辅助照明,北站房屋顶采用高效光伏组件铺装,预计年发电量11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排约1000吨二氧化碳,嘉兴火车站因此也被称为“森林中的火车站”。新老站房与城市森林相互交织,将成为城市的新地标。

  臧辰庚 浙江嘉兴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