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南“95后”迷上化石修复 解锁恐龙生命密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4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云南省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有一群特殊的工作者埋首伏案,通过精湛的技艺让深埋地底数亿年的化石“开口说话”,向世人“讲述”地球的演变历史。95后“Z世代”小伙董啟兴便是其中的一员。近日,记者走进该地,见到了董啟兴。

  【同期】云南省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师 董啟兴

  当我们发现恐龙化石之后,得到批准之后,我们才开始购买我们的这些工具,我们的挖掘工具、还有这些修复工具,然后到现场,根据情况使用工具把这个恐龙(化石)先把它的表面暴露出来。

  【解说】恐龙化石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发掘只是第一步。为恐龙化石“画像”、打上石膏后,化石将被运输到研究中心进行更细致的修复。

  【同期】云南省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师 董啟兴

  把它的表面的那些粘着土壤,还有其他的杂质把它去除掉,把它的化石完整暴露出来。然后最后装架,装架之后就可以看到,就可以变成我们现在展厅里这个模样。

  【解说】一块布满灰尘的工作台,几方来自不同时期的化石,雕刻笔、刷子、镐、放大镜一应俱全,眼前就是化石修复师的工作台。董啟兴正在师傅王涛的指导下专心致志操作手中的气动笔,伴着刺耳的声音,泥土和岩石碎屑不断脱落,化石的轮廓慢慢清晰可见。

  【同期】云南省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师 董啟兴

  修复的话是相当精细的工作,我们害怕伤到恐龙化石,所以必须非常小心谨慎运用(工具),也不能在修复过程中把它的一些细小的骨头给看漏了,然后就把它破坏了。

  【解说】禄丰市因出土中国第一具恐龙化石而蜚声中外,被誉为“恐龙之乡”。董啟兴的师父——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负责人王涛已经与恐龙化石结缘30多年,共修复了数十具恐龙化石。有像董啟兴这样的年轻人加入到恐龙化石的研究和保护中,王涛表示很欣慰。

  【同期】云南省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负责人 王涛

  90后这些年轻人学起来要是爱好,那么他们一定能把这种化石采集修复工作做得比我们更好。有些记录,有些在电脑上的操作一些就比我们要强。

  【解说】化石修复不仅仅用于博物馆展览,更重要的是给科学家们研究生命的起源和演化提供直接的证据,而一块化石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科研成果的完整性。繁琐细致的修复工序,漫长孤独的修复过程,化石修复的工作在很多人眼里是枯燥的,但王涛和董啟兴师徒却乐在其中。

  【同期】云南省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师 董啟兴

  恐龙化石它最大的价值我觉得就是,用一种曾经称霸地球1亿多年的一种生物,它们的灭绝来启示我们应该怎样与其他生物怎样与地球相处,怎样来延续我们自身的生存。

  很希望能够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我还是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毕竟谁不喜欢恐龙呢?

  刀志楠 王旌亚 云南禄丰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