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大通湖“生态养水”再现洞庭湖水清岸绿“鱼米之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湖南大通湖“生态养水”再现洞庭湖水清岸绿“鱼米之乡”

  【解说】这几天,位于南洞庭湖区的湖南益阳大通湖第一批青虾迎来上市,老渔民张建清忙得不得了,每天一大清早便来到自己承包的水域起虾,然后送至集散点,待分拣、装箱后销往全国各地。

  【同期】湖南益阳大通湖区渔民 张建清

  还可以,今年响应(大通湖)区政府的号召,把原来的鱼塘变成水草加小龙虾、水草加螃蟹套养,今年还试验性地搞水草加青虾,来势还是可以。水草加小龙虾这一块我搞了40亩水域,已经出了将近10万元小龙虾,刨除3万元成本赚了7万元。

  【解说】今年57岁的张建清自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养鱼为生,在洞庭湖区大通湖水域摸爬滚打了一辈子。作为维系南洞庭湖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和天然屏障,很长一段时间里,大通湖被承包企业掠夺式养殖,造成湖体总磷总氮超标,水质一度沦为劣V类。为还洞庭湖一波碧水,2017年起,大通湖按照“退养、截污、疏浚、增绿、活水”的方案,开始“生态养水”。

  作为大通湖土生土长的渔民,一开始,张建清与一众湖区居民很不愿意退养转型,生怕一辈子的饭碗就这样砸了。在当地政府的再三努力下,为了大湖水质他们最终在2019年全部退养,改种水草“养水”。

  【同期】湖南益阳大通湖区渔民 张建清

  原来鱼塘转型这一块,老百姓确实抵触情绪相当大,因为搞了这么多年的传统产业以后,不想去改变这一种养殖模式。

  【解说】然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水草种植的引进彻底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光是张建清一家在2020年上半年,种植水草的亩平收益就达到了1万元。种草“养水”提升水质后,当地政府又引导湖区居民开始试行水草+小龙虾、水草+大闸蟹以及水草+青虾的养殖模式,实现年头到年尾都有收益。

  张建清说,大闸蟹和青虾套养对水质要求很高,所以水草种植既养了水还为大闸蟹、青虾提供了饵料,不但养殖成本降低,收入较之前养鱼翻番,最重要的是再也没有养殖尾水排出,真是一举多得。

  【同期】湖南益阳大通湖区渔民 张建清

  以后肯定是走水草加小龙虾加螃蟹加青虾的这种养殖模式,自己也要多赚点钱。

  【解说】随着大通湖告别劣V类水质湖区,入选“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大通湖区启动旅游开发项目,修起长11.7公里的游步道,并在沿岸种上了荷花、睡莲等观赏性植物。如今,入夏的大通湖已是碧波荡漾、水草依依、青莲濯濯。每到节假日,水清岸绿的洞庭“鱼米之乡”,总是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湖、赏花、观鸟、品洞庭美食。这也让原本在长沙谋生的刘月华,看到了创业前景,回乡将临湖的老房子翻修一新,办起洞庭民宿。

  刘月华说,大通湖环境不断向好,使她的民宿生意节节攀升,今年上半年就已接待了3万多人次,她很有信心将今年的民宿收入做到70万元。

  【同期】湖南益阳大通湖区居民 刘月华

  我们节假日长株潭的客人很多,如果是冬天就是来看候鸟,夏天的话现在就是来看荷花。对我们民宿未来的发展还是特别有信心的。

  付敬懿 徐志雄 徐钢 湖南益阳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