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兰州的哥4年义务载“脑瘫姐妹”出门“看世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居住在兰州的33岁张蔷、张薇两姐妹,患有先天性脑瘫,难以独立行走,常年被迫待在家中,电视是了解世界的唯一渠道。而出租车司机冯卫民的出现,让她们在4年内,走遍海洋馆、仁寿山、博物馆、植物园、邓家花园等城区主要景点,感受到电视以外的世界。

  近日,冯卫民和工友开车,载着张蔷、张薇前往金城公园。看似简单的外出,张蔷、张薇却格外珍惜,在一片湖泊旁,姐妹俩伸着脑袋,望向湖面,生怕错过精彩画面。

  【同期】脑瘫患者 张蔷

  美呀,看那个鱼,都没有见过的景色。现在(我)趴在地下,就起不来,基本上不出门,不是冯叔我们还出不去。

  【解说】2018年,从事公益事业1年的冯卫民得知“脑瘫姐妹”想要外出的愿望,便和工友商量,抽空放弃半天跑车时间,义务载着外出游玩,而这一行为已坚持4年,这让张蔷、张薇的妈妈张静霞感动不已。

  【同期】张蔷 张薇妈妈 张静霞

  (冯卫民)知道我们这个事以后,在我们家里面一看两个孩子这个情况,我说我们没有办法出门,完了他就抽时间过来,把她们领上,到这转一转,到这转一转,(两姑娘)一出去很开心,看着的人也多,外面的风景也好。

  【解说】张静霞告诉记者,两个孩子身体非常虚弱,独自坐立都很困难,小时候还可以推着轮椅带她们出去转一转,等姐妹俩长大后,就连在楼下坐一下都需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何谈外出游玩。

  张蔷、张薇在逛公园时,还在冯卫民等几位出租车司机的保护下,乘坐了旋转木马和儿童过山车,她们努力和同行人员交流看法。在乘凉休息时,张薇还给大家背诵古诗。

  【同期】脑瘫患者 张薇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解说】在游园时,冯卫民一行人尽量让姐妹俩走在树荫多的道路上。对此,冯卫民解释说,姐妹俩体质比不上普通人,需要细心照顾。

  【同期】兰州出租车司机 冯卫民

  (玩游时间)根据我们的时间,还有她们的时间,还要看天气。天气不好,这两个孩子体质很弱,不能有一点发烧、感冒。

  【解说】张静霞对比孩子变化说,近些年,随着外出游玩次数增加,孩子们暴躁次数明显减少,性格也逐渐趋于平和,并且妹妹张薇在激励下不仅可以独自下楼,还学会了写字。

  【同期】脑瘫患者 张薇

  我现在就是想练字好一点,多学一点东西,它可以跟别人交流,你待在家里,除了我们三个跟外界没有交流的机会,接触不上人。

  【解说】依靠出租车养家糊口的冯卫民,定期会和工友载着张蔷、张薇外出,在他看来,点亮“脑瘫姐妹”的生活希望比跑车挣钱更有自豪感。

  艾庆龙 史静静 高展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