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石硕:“中华民族”的概念到底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8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石硕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讲述中国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民族”概念。

  在石硕看来,“中华民族”的称谓和概念虽是20世纪初出现,但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实体却由来已久,并非近代才产生。

  【同期】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石硕

  在19世纪的后(下)半叶,因为现代国家转型,欧洲的情况是,很多是一个民族就建立一个国家,所以当时有一个词叫“民族国家”这个概念,其实这个民族是在这种背景下兴起的,就是用民族来作为国家的一个单位,这个思潮在19世纪下半叶就在世界兴起,戊戌变法之后,就是1898年这个梁启超到了日本,其实中国的这个了解世界在当时很大程度上是从透过日本这个窗口来了解世界。

  【解说】石硕表示,梁启超1905年发表《历史上中国民族之观察》,1922年发表《中国历史上民族之研究》,在两篇宏文中比较完整、系统地提出和阐释了“中华民族”概念。梁启超是从“中国民族”“大民族”和“中华”等思考一步步演进,最终提出“中华民族”概念。社会学家费孝通也曾指出“中华民族”包含“多元一体”的重要特征。

  【同期】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石硕

  其实中华民族能够生生不息的发展,是因为我们构成中华民族的每一个民族都把他最优秀的东西贡献给了中华民族,为中华民族作出了贡献,提出多元一体这个格局是费孝通先生在对中华民族这个概念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现在也成为一个普遍的共识,它很好地解决了我们既要强调共同性,同时我们也要承认差异性,而且差异和共同是相辅相成的,是彼此不能分离的。

  【解说】石硕强调,在中国数千年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是完全孤立、封闭发展的一座“孤岛”,各民族之间均是互相联系、互相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同期】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石硕

  所以费孝通晚年指出他有一个观点我觉得非常重要,他说中国的问题就是世界的问题,因为中国那么大的一个体量,那么人口众多的一个民族,而且这个民族已经扩散和分布到世界的很多地方,他们对世界的影响是在逐渐的加大,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中国的中华民族其实已经是一个世界范围的,要从世界的视野来看待这个问题,不能仅仅就中国论中华民族。

  何浠 何美锟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