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新的vlog:实地攀爬45度角的长城感受“铁臂悬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推开这扇门,遇见最美嘉峪关。“长城倒挂,铁臂悬空”,这样的长城你见过了吗?南面白雪皑皑的南山叫祁连山,北面乌黑发亮的北山叫黑山,在两山之间的这座城名为嘉峪关,如果以头部比作嘉峪关关城,那左臂是长城第一墩,右臂则是悬臂长城。

  公元1539年,时任明朝兵部尚书翟銮视察河西防务,看到嘉峪关的防务体系不完善,于是上奏朝廷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了南北两翼的长城,就是如今的明墙和暗壁,明墙就是止于关南讨赖河边的第一墩,暗壁止于关北石关峡口的悬臂长城。

  为了便于游人攀登,1987年重修时,还在首墩和山脊城墙上修筑了台阶式漫道。沿漫道而上,虽只有四百多级台阶,但也足以使人心生踟蹰,然而只要登上山顶,放眼望去,关外大漠的荒凉尽收眼底,仅有极少的片片绿洲点缀其中,显示出这里还有生命在与恶劣的自然环境进行顽强的抗争。

  从南到北,明代长城最西端第一座烽火台——“天下第一墩”、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长城倒挂铁臂悬空”——悬壁长城共同构成了嘉峪关完整军事防御体系,南北跨度15公里有余。

  记者 李亚龙 丁思 甘肃嘉峪关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