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温下的铁路工作者:“问诊”膨胀钢轨 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炎炎烈日下,铁路钢轨也会“生病”,产生膨胀现象,严重可导致钢轨变形,危及铁路运行安全。而在西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顶着酷暑,拿着专业设备穿梭于钢轨之间进行“问诊”,针对问题钢轨及时处理,确保铁路列车安全运行。

  今年29岁的程飞是西安工务段的一名职工,由于长年累月的铁路工作,已经使程飞的皮肤晒得黝黑,手上也因高温烫出了许多伤痕,然而他从未退缩,并在这份岗位上坚守了6年。据了解,程飞主要负责巡查钢轨膨胀等问题,发现便会及时处理并上报情况。这一工种也被称为股道间的“防胀卫士”。

  【同期】西安工务段西安维修工区职工 程飞

  如果发现钢轨膨胀了,或者说变形扭曲的状态发生枕木头离缝,首先咱们做的第一点就是,先把前后五十米范围内的扣件先上紧,先不要让它再去发展。第二个就是给钢轨采取降温,比如说洒水或者铺防涨布这些降温。第三点,就是正常永久性处理的一点,就是把钢轨切断,用氧气切,斜切断,然后把这个应力放散完之后换一节钢轨再上去,这就是一般咱处理的方法。

  【解说】太阳炙烤着滚烫的地面,程飞与同事们正顶着烈日在铁路重点地段开展防胀巡查工作,数辆集结列车压缩机排出的热气流几乎让人窒息,气温直逼60摄氏度。记者在现场看到,程飞与同事们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湿透,脸颊的汗珠一股股顺着鼻尖滴落而下,他们却顾不上擦拭,拿着轨温计和扳手,按照预定好的路线继续巡查着。

  【同期】西安工务段西安维修工区职工 李勃

  确实很辛苦,温度又高,天气也热,但是我觉得挺值得的,因为自己干的这份工作,保证了咱们这个旅客的行车安全,你们在这也看到西安站这个行车的这个车流量也是很大的,但是我觉得我这个小小一个防护员能保证这个行程安全和人身安全,我觉得再苦再累再热,这么热的天,我觉得也是蛮有意义的。

  【解说】据介绍,程飞和李勃他们所在的维修工区,每天都要承担着西安火车站内5公里线路、43组道岔的防胀巡查工作。一个班下来,平均每日要在烈日下持续工作近7个小时,步行3万多步。

  【同期】西安工务段西安线路车间主任 石建国

  在日常的作业当中,我们要求咱的高温出行人员保持三带,戴草帽、带水和带药品,药品就是防暑的藿香正气水。咱们的高温防胀人员,主要是担负着检查在高温时段的线路的几何尺寸的变化,就是为了保证行车的安全。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我们的作业人员非常辛苦,但是为了列车能在我们管辖的线路上平稳、安全、正点通过,而做出自己应该努力做的贡献。

  梅镱泷 高铖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