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温下的“水上美容师” 捞垃圾的同时也救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连日来,中国南方各地遭遇高温。8月2日,广西柳州市气象部门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日间气温高达37摄氏度。在这样的气温下,柳州市防汛机动抢险队水上保洁大队工作人员顶着高温在江面上打捞垃圾。

  【解说】在工作中,穿着橘红色救生衣的水上保洁工作人员两人一组,张富刚驾驶冲锋舟,同伴莫智剑拿着约2米长的抄网站在船头,打捞漂浮在河面的垃圾。目前南方正值汛期,大量垃圾会随着湍急的洪水顺流而下,为了保证河面的干净和河道的通畅,张富刚与同事要分秒必争,将平日数倍的垃圾打捞上岸。

  【同期】柳州市防汛机动抢险队水上保洁大队工作人员 张富刚

  五六七八这几个月,(垃圾)特别多,因为涨洪水,洪水冲刷下来很多垃圾,它会滞留在岸边,一天我们打捞的话,那个垃圾车我们一天搞几车去。

  【解说】为了高效地拾取垃圾,张富刚灵活地操纵冲锋舟在柳江上走位,向漂浮的垃圾开去,船头的同伴则借力快速捞起。多年的合作让二人配合默契,从按克计算的塑料瓶到数十斤重的木头,均是一捞就起,熟练得令人心疼。

  【解说】在正午太阳直射下,光是在船上坐着都会令人满头大汗,外加打捞作业,打捞一趟都会令两位打捞员从内湿到外。而在冬季,南方凛冽的寒风夹杂着江面的水气吹来,物理和魔法对打捞员们形成了“双重伤害”。打捞技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练就的。

  【同期】柳州市防汛机动抢险队水上保洁大队工作人员 张富刚

  这种天气超难受,水温会反射上来,热气会冒上来,像蒸笼一样的。就是你坐在船上,不做事都会一身的汗,何况还要去动,还要去打捞,有些东西像木头还比较重的。

  【解说】除了打捞垃圾,常年在河面工作的打捞员们,遇到落水或者坠桥的市民,也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2021年3月10日,队员李国辉和莫智剑在河面上清理垃圾时,突然看到一名男子脸朝下漂在水面,还听到喊声“有人坠桥了”。于是二人立即驾驶船只靠近落水男子,合力将其救起。

  【同期】柳州市防汛机动抢险队水上保洁大队工作人员 李国辉

  我们(约在)七点五十七点半出发,一路做(工)下去的时候,到桥底我已经看到他了,以为他是早上游泳的,旁边年纪比较大的大爷和我说有人跳桥了,然后我就开船过去,两个人合力把他捞起来了。三月那时候还比较冷,我脱了一件水衣给他盖(保暖)。

  【解说】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2020年与今年上半年柳州均位居全国第一。这离不开柳州当地的治水有方,也离不开“水上美容师”的坚守。目前保洁大队有70名队员,8艘机械化作业船和近30艘保洁船,负责柳州市区47公里河道的日常水面保洁、防汛抢险工作,平均每天清理约130立方米的树枝等垃圾。

  【同期】柳州市防汛机动抢险队水上保洁大队大队长 韩绪军

  像去年柳江河的水质,在全国排名第一,与广大市民和柳州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与上游的协调密不可分,我们的队伍也功不可没。柳州市的污水也是处置达标才排放,市民的环保意识增强,都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