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街头现核酸检测车 机器人采样45分钟出结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眼下正是大暑天,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曾经遭遇过新冠疫情重创的武汉,一场全民核酸检测正争分夺秒在全市铺展开来。为有效控制疫情,武汉于8月3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预计8月6日前完成全市超千万人口的核酸检测。

  【解说】8月5日,中新社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大学医学部杏林田径场的东湖路社区采样点,只见一顶顶蓝色帐篷一字排开,分成等候区、信息登记区、采样区。居民扫码测温入场,刷身份证登记信息后,10人一组由工作人员引导至采样区。整个过程井然有序,速战速决。

  【解说】值得注意的是,一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亮相采样点旁,为居民提供核酸采样检测。

  【同期】武汉东湖社区居民 吴女士

  因为我们做了好多次核酸了嘛,我们会遇到不同的检测员采样员来给我们采样,那有的采样员可能就进的深一些,有的采样员可能稍微浅一些,然后你就有不同的感受。但是机械的有一个特别大的优点,就是你无论什么时候它都是,那个距离都是精准的,它能够精准控制棉签进入的距离和采样的部位。

  【同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验科主任 李一荣

  大家也看到了,它可能就是说安全性非常高,我这个车采样的人员是在这个里边,他与我们的这样一个被采样的人,他是(被)分割开的,物理是分割开的,所以理论上不会感染我们的医务人员。

  【解说】该实验室搭载在一辆黄色轻型客车上,装载有全自动、便携式一体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系统,内设人工采样、机器人自动采样、传递窗3个窗口和12台检测仪器及5G检测直报系统,可以做到随到随采随检,45分钟即可出具检测结果。整个检测过程不受场地环境和人员技术水平限制,更加安全、快速。

  【同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验科主任 李一荣

  第一,它这个车机动性非常强,我们这个车机动性它很快就能到那个地方,它在车上是可以完成检测的,就是说他不需要离开我们疫情发生的地方,实际上就是说比如说我采完样之后,就在这个车上做检测,45分钟可以及时地报告,向患者也好,向我们当地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及时报告结果。

  【同期】武汉东湖社区居民 吴女士

  多方便,可以上门服务,可以自助,这个可以大大节省人力,可以节省我们人民群众的时间。

  【解说】 据悉,截至4日晚,武汉已设置采样点2820个,投入医务人员及工作人员1.8万余人参与现场采样。同时,组建由实验室检测、生物安全、流行病学、临床医学等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巡回指导辖区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