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湘潭:方舱接种医院开到村口 5G提速核酸检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连日来,在湖南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泉塘子村,每天早上8点不到,周边各村的村民们便会来到该村村委会旁的方舱接种医院,排队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从入口处开始,医务人员对前来接种的村民进行询问登记、有序指引、信息录入,讲解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

  【同期】湖南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村民 胡小纯

  在家门口打疫苗是最方便的,也是最安全的。

  【解说】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湘潭市第一时间启动全民防疫,调整风险地区等级,严防疫情扩散。为了加速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该市还将方舱接种医院开到了村口,方便全民接种,有效降低新冠肺炎发病风险。

  位于泉塘子村的方舱接种医院是湘潭市首个村级方舱接种点。由于姜畲镇地域较广、人口超过5万,设在镇中心卫生院的疫苗接种点承载量有限,难以保障完成“应接尽接”的目标任务。8月3日,湘潭市中心医院姜畲镇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正式“开舱”。

  【同期】湖南湘潭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部副主任 姜畲分院院长 汤冰冰

  计划是从8月3日(开始),持续五到八天的时间,要完成全镇将近两万人口的接种量,做到一个应接尽接,让老百姓少跑路。

  【解说】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加码,推进核酸检测全覆盖成为疫情风险排查的重要手段。为助力核酸检测提速,湘潭城区4个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方舱采样点在正式启用前,电信部门加班加点,全部完成5G网络、光纤网络及云电脑环境的搭建。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院感科医生鄢碧玙说,相比传统采样需要人工核实、上传被检测人员身份信息,医护人员在使用中国电信提供的终端设备时,只需扫描市民的健康码或身份证,便可通过“5G网络+云电脑”进行信息查验和传输,使现场核酸检测速度加快,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

  【同期】湖南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院感科医生 鄢碧玙

  节省了非常多的工作量,再一个是我们的(检测)结果上传这一个程序上面,基本上我们的工作也是一个非常完整的信息化的流程,取消了我们中间的一个人工的核查、人工的审查、上报这么一个过程,就像我们院感科,可以节省一个老师的工作量。

  【解说】据介绍,湘潭城区4个方舱采样点使用的云电脑,具备移动性强、运算效率高、部署迅速、使用便捷等优势,不需要配备主机,只需要电源、网线及显示屏,就能够现场联网录入核酸检测者的个人信息,还可以实现电脑、手机、平板等多平台操作。

  【同期】中国电信湘潭分公司员工 谢思思

  我们(给方舱)都开通了一千兆以上的云专线,用于我们的云电脑访问核酸检测平台,我们的云专线目前能够承载一百台以上的终端同时访问。此后,为了适应我们方舱检测点的网络需要,我们可以随时弹性扩容我们的云专线。

  徐志雄 方健 田轶 冯俊 湖南湘潭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