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刀锋女战士”陈忆梅:祝中国健儿在残奥会上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23日,在电子科技大学的田径场上,28岁的四川省残疾人田径队队长陈忆梅穿戴好形似弯刀的运动假肢,再使劲蹬地,将接受腔内的剩余空气排出。确保假肢吸附牢固后,她站上跑道,准备开始新一天的训练。

  【解说】陈忆梅9岁时因车祸导致左腿高位截肢。2013年,刚上大学的陈忆梅经人推荐加入四川省残疾人田径队,从此开始专业运动员生涯。

  【同期】四川省残疾人田径队队长陈忆梅

  刚开始接触体育,就是没有运动假肢,只能是靠单腿训练来完成。最记忆犹新的就是单腿蹦100米,从最开初的30米到60米,到最后的100米,到最后100米打表。那段时间的过程是特别让我难受的,因为它对我这个身体的内脏要求特别高。我们平常生活当中,稍微不注意抖动一下内脏,都会感觉有一些不舒服,但是我要持续不断地抖动100米,还要加上速度,当时就觉得太难了。但是这个很痛的过程过去以后,慢慢地回过来就觉得还是很幸福,付出有回报,我得到了我想要的,我感受到了我奔跑中的速度,感受到了我奔跑上的快乐。

  【解说】因运动假肢特殊的形状和奔跑时肆意洒脱的身影,陈忆梅被外界亲切地称为“刀锋女战士”。截至目前,她已先后斩获世界级和国家级专业赛事的金牌近10枚,也是T63级(肢体残疾分级标准)女子100米和急行跳远两项全国纪录的保持者。

  【同期】四川省残疾人田径队队长陈忆梅

  对于大家对我“刀锋战士”的称号呢,我特别的荣幸,因为我第一次听到的时候,我是特别开心的,特别激动的。在我看来,可能是大家对我的一个认可,我的假肢它如刀锋一般,是一个弧形的。战士呢,是大家可能看到了我身上这种奔跑的一种精神,所以就是特别感谢大家,能给我这个特别荣誉的称号。

  【解说】为备战即将于今年10月举办的全国残运会,陈忆梅现在平均每天要训练五六个小时。虽然此前因生育而没能参加东京残奥会选拔赛,但她表示,自己仍把走上残奥会赛场当作最高理想。

  【同期】四川省残疾人田径队队长陈忆梅

  好遗憾,自己奋斗了快10年的体育,都没能走上最高的那个竞技场,可能今后机会也比较少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就希望自己也有机会或者是自己在逐步恢复身体的状况下,再去拼击一下(残奥会)吧,也不想给自己留太多的遗憾,即使自己不行,但是我努力过了,我不后悔。

  【解说】谈及即将开幕的东京残奥会,陈忆梅也为出征东京残奥会的中国健儿送上祝福。

  【同期】四川省残疾人田径队队长陈忆梅

  马上残奥会就要开始了,虽然我不能去参加这次的比赛,虽然留有遗憾,也知道每一个残疾人运动员在训练场上所流下的那些汗水,吃下的那些苦头。在这里我就祝愿我们中国的队友,在赛场上取得一个好的成绩,展现出我们中国人的永不服输的精神。

  陈选斌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