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金昌山腰土村落迁新居:“净”显颜值 “语”出新风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甘肃金昌山腰土村落迁新居:“净”显颜值 “语”出新风

  【解说】近日,今年71岁的王宏正在近400平方米的宽敞新家里,悠闲地侍弄庭院的各色花卉。然而就在3年前,王宏一家4口人还挤在甘肃省永昌县何家湾村依山而建的一间土房里。他抬手一指告诉记者,就在远处的山窝窝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曾经生活的真实写照。

  王宏说,只要一下雨,心里就发慌。这种不安的日子,在几年前迎来转机。他和其他山上的村民,一起搬到了山下的集中居住点。从山上到山下,从土坯房到独栋大平层,从坑洼不平的土路到水泥硬化的道路,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同期】王宏 何家湾村村民

  以前走的路路又窄,天也下雨着呢,房子也在小道道里,骑个车都进不去我们那个里面地方。(现在)村委会在前头路也在前面,风景又好看,见到的人也多。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解说】在王宏眼里,变化最大的除了居住环境,还有乡村墙上的标语和彩绘。何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泽霞说,从小时候记事起,村里的大白墙上都是红色或蓝色的大字标语。而如今村里的墙面都换上了大幅彩绘的新衣,街道走廊处也被“孝老敬老”的标语布置得满满当当。

  【同期】张泽霞 何家湾村党支部书记

  原来村上的标语都是大红标语,都是号召性的几个字一句话组成,现在村上的墙上都是画了这种画,3D画,平面画。第一是更能提升这个美丽乡村的这种面貌,第二是咱们这些画,有乡村振兴,有邻里之间村规民约,也有环境卫生整治,更容易接受,更通俗易懂。

  【解说】在村口处还有一面贴满彩色留言条的“心愿墙”, 从生活琐事到倡导文明,都是村民们自发写上去的微心愿。村上的干部们将留言收集起来,借助社会力量帮助村民们实现心愿。

  【同期】张泽霞 何家湾村党支部书记

  老百姓说的今年的房子可以修好吗,我们就替老百姓去争取贷款,对接贷款,希望贷款尽快下来,尽量让他们今年的房子可以建好,可以住到新房子里面。还有像这个,这个今年的房屋上下水可以通好,这个项目我们已经申报,而且项目已经批准下来今年也可以实施。

  【解说】张泽霞说,从尘土飞扬、斑驳凋敝的土房土墙,到花园遍布、家电尽有的青瓦砖房,“写”在乡村房前屋后的标语,也见证了几十年间农村天翻地覆的变化。

  曾经光秃秃的戈壁石头滩变成了生态宜居的“幸福滩”,远远望去,绿树掩映的院落崭新整齐,炊烟袅袅,一幅田园风光画卷正徐徐展开。

  高莹 史静静 甘肃金昌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