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戈壁滩护林员的坚守:从风吹睁不开眼 到满眼皆绿的“城市底色”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地处河西走廊上的城市,防护林对城市有多重要? 在甘肃省金昌市,今年56岁的护林员高佩林指着防护林尽头的城市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在城市那头长大,以前这里全是大片荒滩,风沙来时吹得睁不开眼,地上的小石头被吹起来打在衣服上生疼。

  而如今,周边的荒芜已被郁郁葱葱的绿木覆盖,绵延数十公里的宽阔防护林像一只巨臂,将城市揽入怀中,与远处的祁连山脉交错成景。再也没有了“飞沙走石”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皆绿的城市底色。

  8月,置身于金昌环城防护林的绿色长廊,感受到阵阵清凉。护林员们6个人一组,每天24小时轮班巡护1800亩,栽有10万株林木的辖区防护林。

  【同期】高佩林 护林员

  没有这片林子的话,举个例子像我们的这个电动车这样支着的情况,哐铛就给你刮地跌倒了。现在你举个例子说,刮了特别大的风,看着就是高处的这个树头摆动厉害,底下听着风声大的很,这个地方(感觉)还是风不是太大。

  【解说】金昌市地处祁连山北麓、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南缘。除了林区巡查,高佩林和同事们还负责病虫害防治、割草灌溉、林区防火、植树造林的工作。

  如今的环城防护林带不仅抵御风沙,还渐渐成为市民新的旅游景点。

  【同期】高佩林 护林员

  大致一天就得(巡查)五六圈,东边靠的是植物园,西边靠的是玫瑰谷。游客比较多就是成了这个休闲纳凉的一个地方了,我们始终还得防火。

  【解说】如今,随着环城防护林体系日趋完善,水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形成良性生态循环。近十年间,金昌接连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

  高莹 史静静 甘肃金昌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