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2岁青年用镜头“追光”老兵:希望心中的“光”慢些消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抗战老兵,这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词语。70多年来,他们的事迹一直在我们耳边回响。老兵们所经历的那段峥嵘岁月,是在向当代年轻人诉说何谓艰苦奋斗,何谓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然而,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老兵们逐渐老去。在山东泰安,有一位22岁的青年,用一部相机追“光”老兵,记录他们的晚年生活,用真实的照片,定格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这位青年名叫史云鹏,已为45位老兵拍摄照片10万余张。45位老兵中年龄最大的102岁,年龄最小的85岁。史云鹏觉得,老兵是他生命中必须要去追的一道“光”,只要“光”不熄灭,他就会一直拍摄下去。

  【解说】9月6日,在山东省肥城市史云鹏的家中,此时的他,正在电脑旁仔细地调整着前不久为老兵拍摄的照片。史云鹏说,自2017年,还在上高中的他,就利用课余时间走街串巷寻找老兵。

  【同期】摄影爱好者 史云鹏

  我是从2017年开始寻找老兵爷爷,那时候我是高中生。为什么去寻找老兵爷爷呢,第一个是我姥爷从小给我说这些(老兵)的故事。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挺崇拜他们,就想去寻找(老兵)爷爷。5年的时间,我一直在寻找,去了7个地市区,寻找到了45位老兵爷爷。

  【解说】5年间,史云鹏共跑了160多个村子,拍摄照片10万余张。史云鹏说,照片数量之所以这么多,是因为在2019年之前,他是一名非专业的摄影爱好者,没有摄影老师指导,不会拍肖像照。加之年迈的老兵耳背、行动不便等身体原因,在拍摄过程中,他只能慢慢摸索。

  【同期】摄影爱好者 史云鹏

  拍的每一张照片,虽然说不是专业的,但是我觉得每一张照片定格了时间和空间,定格了爷爷的这一瞬间。拍摄过程中,有很多爷爷有严重的耳背,因为年龄大。我记得拍章丘老兵爷爷的时候,拍这位爷爷给他96岁弟弟打电话,我拍了500多张,最后一张爷爷才睁眼。

  【解说】长时间的拍摄,史云鹏与老兵们建立起深厚的感情。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们已成为彼此牵挂的“家人”。5年间,史云鹏经常去看望老兵们,离家近的两个月看望一次,离家远的一年去两次。史云鹏的爷爷很早就过世了,但因为拍摄老兵,他拥有了45位爷爷。

  【同期】摄影爱好者 史云鹏

  有时候还要给爷爷一块做饭、一块吃饭、一块打牌,有的时候还一块骑三轮车玩去。我觉得老兵爷爷身上有一种“光”,这个“光”很大也很短。为什么很大,他带给我很多精神方面的支持,告诉我,他们那些辉煌的经历。我觉得这个“光”很大也很短,因为这个“光”离我们越来越远了。爷爷慢慢地去世了,慢慢地走了,留给我的只有和时间赛跑,让这个“光”慢慢地离我而去。

  【解说】当日,记者跟随史云鹏来到肥城市郊区一处民房内,为退伍老兵郭明生拍照。史云鹏一走进大门,郭明生便走出来拉着他的手问长问短。今年93岁的郭明生16岁参加抗日战争。如今70多年过去了,郭明生的身体依然很硬朗。

  【同期】抗战老兵 郭明生

  (史云鹏)对我的感情很好,我脑子里的故事对他影响很深,这些战斗故事,打了多少仗,受的苦我都跟他讲。那时候没有车,就是步行,受的苦不少,差点牺牲了。(史云鹏)很爱戴我,他走了以后,时间长了我还很想他。

  【解说】随后,史云鹏又来到今年90岁的老兵路良平的家中,为其拍照。路良平是史云鹏拍摄的第一位老兵,他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路良平翻出史云鹏连续5年拍摄的照片告诉记者,很多老兵之前都没有影像资料,他很钦佩史云鹏这样的年轻人能有给老兵拍照的想法。

  【同期】抗战老兵 路良平

  现在老兵是越来越少了,现在在世的老兵看到我的这些照片以后,他们也很激动。向下传,我下边的子孙后代,能看到我当兵的这个事。在以前没这种事,就是在部队的时候照相,回家谁给你照相啊。

  【解说】目前,史云鹏正准备“专升本”考试,计划报考山东艺术学院摄影专业,专门修习摄影。未来,他将坚持拍摄老兵,他也会用自己的行为,去带动周围的同学和朋友,召唤他们与自己一起做“追光者”。

  杨飞 山东肥城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