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郑州灾后重建:“信息孤岛”复通行 “网红石榴”迎中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下旬以来,多轮强降雨袭击河南多地引发洪灾。连日来,中新社记者对河南郑州巩义市、荥阳市等重灾区进行回访。

  【解说】受“7·20”极端强降雨的影响,巩义市米河镇成为重灾区,电力、通信中断曾一度沦为“信息孤岛”与外界失联。为此,中国应急管理部曾调派“翼龙”无人机恢复米河镇通信。

  【解说】时隔一个多月后,中新社记者再访米河镇,在通往镇中心的公路上,修路机械正在新铺设的柏油路面上紧张工作。一个多月前,米河镇这条通往外界的重要通道损毁严重。眼下,该道路已基本恢复正常通行。

  【同期】道路施工员 张振峰

  冲毁路面重新修复,作业项目开始冲洗路面,然后铺碎石,凝固期达到以后开始上柏油,咱有(工程)监理都在这。

  【解说】沿路南下,两侧仍残留着洪水留下的“伤痕”。一个多月前,灾情发生米河镇有28座桥梁受到不同程度损毁。再访此处,记者看到小里河桥一侧已经架起一座双向两车道的钢便桥。

  【同期】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党委副书记 刘锐镔

  目前大的主要桥梁通过钢便桥、临时架便桥的形式,已经都能够通行了。通讯、电力、水、路各方面都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恢复,目前下一步工作主要还是基础设施的全面的恢复。

  【解说】深入灾区,电力、天然气、人行道路等设施的工作人员,忙中有序展开施工。洪灾过后,他们多数坚守在抢修一线,有年轻的“90后”,有头顶白发的长者。

  【同期】天然气抢修工作人员 王军超

  水灾过后就开始抢修了,除了下雨天基本都在(干活),短了有十个小时,长了夜里加班经常干,尽自己的努力尽快让人民群众恢复正常生活。

  【同期】人行道路铺设施工现场负责人 王元林

  这一次洪水确实是毁灭性的,我家的后墙塌了,但是我现在不考虑(修)的事情。大家庭搞不好,小家庭更别提,有大家,才能有咱自己的安心小家。我(早上)5点半来(工作)到晚上十一点多,说白了从开始到现在,我是提着心劲来干的。

  【解说】一路走来,洪水的印记尚未褪去,但恢复重建的步伐正在加快。

  【同期】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当地村民 岳云龙

  灾后,各方施工队在修桥、修路、电力抢修,(我们)对恢复重建家园充满信心。

  【解说】“7·20”极端强降雨,荥阳亦是重灾区。当地的特产河阴石榴,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网红石榴”,种植面积数万之多,年销售达数亿元(人民币)。

  【解说】在河阴石榴种植基地,承包数十亩石榴园的陈加木正在为网上下单客户打包石榴。他告诉记者,种植基地地势较高,受洪水影响较小,但进出基地的道路受到等不同程度损毁,运输受影响较大。 

  【同期】河南省荥阳市河阴石榴种植户 陈加木

  暴雨(造成)我们4条主干道基本上都不能走了,现在只剩一条只能过一个小车,暂时只能用小车往外来回运输。(目前)我这边大概一天有个六七百箱(石榴),到(中秋)节前的话,我们估计一天大概一两千箱。如果要用小车去拉,那估计得搞个十几趟,那太不方便。一周之内能不能修通这个(路)。马上到中秋节了,石榴主要是这段时间卖。

  【解说】中秋节将至,陈加木和当地一些石榴种植户加大了“网店”销售宣传力度,期望借助中秋节的销售旺季挽回些损失。

  李超庆 阚力 李明明 河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