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建计划”在湖南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9日,由拓维信息联合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团队、湘江鲲鹏、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湘潭大学等单位,基于OpenHarmony(开源的鸿蒙)启动“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建计划”。未来,各参与单位将致力于技术创新与生态繁荣的共融共生,实现OpenHarmony与工业制造的深度融合。

  随着“开源开放”成为国家战略,中国首个国家级开源基金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应运而生。2020年9月,基金会接受华为捐赠的鸿蒙操作系统基础能力相关代码,随后进行开源并将该开源项目命名OpenAtom OpenHarmony。

  当天,在长沙举行的OpenHarmony产业生态研讨会上,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表示,通过更好的开源项目可以做到硬件协同、碎片化市场整合、破除垄断和培育生态,实现自主可控。

  【同期】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 杨涛

  其实我们说开源,最核心的技术关键的本质,它是一种协作方式,是一种基于分布式的协作方式,能够让我们的所有的开发者可以跨越国界,跨越公司,跨越不同的地域进行协作,这是开源的最本质的东西。

  【解说】OpenHarmony项目群生态运营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OpenHarmony项目经理朱其罡认为,OpenHarmony作为软件行业的核心根技术,通过共建汇聚力量在一个集中点上形成国产优势,为打造科技层面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了一个强力的支撑。未来,OpenHarmony的应用生态将进一步拓展,从手机、车机延伸到以工业互联网为例的千行百业应用场景。

  【同期】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OpenHarmony项目经理 朱其罡

  实际上现在开源这一块已经是很多互联网企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的能力,那么开源这方的工作在湖南落地,我相信一方面是对他们本身企业的能力会带来很多帮助,另外也是一种新的方式方法,对我们整个科技创新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解说】朱其罡说,尽管中国的开源工业互联网还处在建设阶段,但是基础打得非常好,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龙头企业和两院院士在内,都在参与其中,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有明显的成果出来。

  【同期】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OpenHarmony项目经理 朱其罡

  实际上整个过去的互联网这一块的,工业互联网这一块过去的数据碎片化很严重的,通过这样的一个统一的操作系统,能够把这些工业互联网过去的这些数据孤岛链接起来,它的应用场景、它产生的价值和未来应该是不可估量的。

  记者 徐志雄 王昊昊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