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一村民手工制饼50年 纳入当地“非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湖北省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吕家坳村村民吴昌英的“吴婆婆圆酥饼”成了紧俏货,七八人每天手工制作200斤仍供不应求。每天这样手工制饼,吴昌英已经坚持了50年,并带动更多村民从事酥饼产业。1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解说】吴昌英出生于1946年,小时候就跟着母亲学会了做酥饼。吴昌英说,那时候家里穷,农村的孩子也没有什么零食吃,只有等到过年过节时,母亲才会亲手做点酥饼,分给她和兄弟姐妹们。直到现在,吴昌英仍觉得那是她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零食。

  【解说】结婚后,一到农闲,吴昌英就买来面粉,自己和面、拌馅,家人也都爱吃。那时候,宜都农村都有做酥饼的传统,由于吴昌英的酥饼味道好,当地村民常常会在红白事时请她帮忙做饼。期间,吴昌英对酥饼的烤制工艺也进行了改进。

  【同期】湖北省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吕家坳村村民 吴昌英

  (我当时)参观别人的,看着学技术,(然后)在材料上进行一些精益求精的技术(改进),用真材实料,烤制方面也都改进了,原来都是麸炭,灰蛮多,也不经烧,现在都是空心炭,锯末做的木炭。

  吴昌英侄女 吴文珺

  我们从生面、配料到最后的成品是14道工序,(酥饼)成品毕竟是炭火烤制出来的,一个小时才能出成品10斤左右。

  【解说】吴昌英做酥饼,原材料上讲究真材实料,面粉、芝麻、白糖等原材料都是仔细挑选,绝不以次充好。吴昌英表示,做食品生意,环境卫生很重要,农村很多村民养猪,但他们家不养,主要就是怕污染环境。2014年,“吴婆婆圆酥饼”成为潘家湾乡的旅游土特产。

  【同期】湖北省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吕家坳村村民 吴昌英

  原来就是不分大小,不分好坏,反正是一卖,也不管这些,现在就不同了,都是精益求精呢,数量达不达得到不说,质量要搞好。

  吴昌英侄女 吴文珺

  农村里面蚊子很多,如果这些小虫子掉到产品里面,我们根本也就发现不了,所以说我们晚上不进行生产,都是白天才会做。

  【解说】酥饼越做越好吃,不少人慕名而来。“吴婆婆圆酥饼”在宜都城区也建了分销点,家里生活越来越好。2018年,吴昌英对“吴婆婆圆酥饼”进行了商标注册,此后,她将酥饼事业交给了儿子杨山打理。每年的中秋和春节,就是“吴婆婆圆酥饼”销量最好的时候。

  【同期】湖北省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吕家坳村村民 吴昌英

  每年中秋节都要请十几个人来(帮忙)做(酥饼),产量上基本上还是能满足顾客。

  吴昌英侄女 吴文珺

  我们一天的成品量大概就是200多斤左右,现在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每天的生产时长大概是十四五个小时。

  【解说】2020年6月,宜都市文旅局将“吴婆婆手工土家圆酥饼制作技艺”纳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吴昌英陆陆续续带了十来个徒弟,她也手把手教会了孙子孙女制作酥饼,就是希望手艺不失传。

  【同期】吴昌英儿子 杨山

  这是纯手工制作,也是炭火烤的,产量太小,再加上这个(苦)(很多)人也是受不了的,这个(吴婆婆酥饼技艺)事情还是要有人传承下去。

  【解说】如今,通过吴昌英的带动,吕家坳村不少村民都加入了酥饼产业,当地也修了宽阔的柏油路,建起了文化广场,游客越来越多。对于今后,吕家坳村计划改造村里的闲置厂房,召集赋闲在家的村民 发展酥饼产业,让更多村民增加收入,实现共同致富。

  【同期】湖北省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吕家坳村治保主任 臧文太

  吕家坳村现在做传统圆酥饼的村民还是比较多,(我们计划发展村民)参与我们的乡村振兴建设,集体也有收入,农民在家也能够就近就业,增加农民的收入,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董晓斌 赵孟莹 毛新宇 湖北宜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