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南农大破解野生菌基因密码 能提高收入还能抗抑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云南因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而成为享誉中外的“世界野生菌王国”。目前,云南分布野生食用菌约900种,占世界约2500种食用菌的36%,占中国约1000种的90%。云南全省120多个县市均有野生食用菌分布。

  【解说】在云南农业大学内,有一所专门研究野生菌的高原菌物研究院。研究院内的科研团队对中国50余个地点进行了调查和采集,收集收藏了标本39427份、725种,菌株1557株。2016年,首次完成了100种野生菌的基因组测序,破解了野生菌基因“密码”,并建立野生菌基因组共享数据库。

  【同期】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高原菌物研究院院长 马啸

  我们已经采集并完成了100种云南的有特色的野生食用菌的样本,和完成了他们的基因测序,这个结果已经进行了一个集中的发布。那么发布的当时那个时间就已经占据了全世界大型真菌 DNA数据的80%。

  【解说】目前,研究团队成功实现了羊肚菌、冬荪、大球盖菇、灵芝等7个菌种的培育及林下种植。一些无法实现人工种植的野生菌,在掌握基因“密码”后,可以在相应的环境中,实现野生菌的人工促繁。在野外发现类似野生菌生长环境的地方,通过播撒菌丝的方式,在确保野生菌“野生”的前提下,能够提升产量,从而提高当地百姓的收入。

  【同期】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高原菌物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吴鹏

  我们现在主要攻克的就是牛肝菌和干巴菌,干巴菌目前市售应该是单价最贵的一种菌类,干巴菌现在我们已经培养出了它的一个共生苗木,那么有望在5年内有可能出菇,那么这样基本上已经达到了人工栽培的这样一个目的。然后牛肝菌现在也在合成,已经合成成功,只是大规模的推广现在还在进行当中。

  【解说】除可食用菌外,在云南已知的野生菌中,也有一部分同时具备了食用和药用的功能。目前研究团队也在开展野生菌在对抗抑郁症等病症方面的药用价值研究。

  【同期】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高原菌物研究院院长 马啸

  在毒蘑菇这个领域,最近在全国有很多关于云南的毒蘑菇的相关新闻都上了热搜,我们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去从毒蘑菇中去找到一些比如说对抗抑郁症,对一些癌症晚期患者的临终关怀等等,从这个领域我们要去从毒蘑菇中找到一个有益的成分,来为我们人类的整体的健康事业去做贡献,所以这一块相关的研究我们也有一定的积累。

  记者 杜潇潇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