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喝葡萄酒 你用对杯子了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6日,首届中国(宁夏)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召开,此次博览会展览展示面积3000平米,参展企业183家,除了葡萄酒外,不少葡萄酒酒具也在本届博览会上亮相。那么葡萄酒酒具有什么讲究?中新社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同期】葡萄酒酒具销售员 朱益萍

  看,这是高脚杯,这是普通的玻璃杯,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去喝葡萄酒呢?原因很简单,我们的葡萄酒对温度特别敏感,尤其是像干白、甜白或者起泡酒,它是要冰了之后再喝,它的口感是最佳的。如果用这个去喝的话,我的手上是有温度的,比如说在南方、在夏天,我的手的温度可以传递到酒里面去,让它温度升高,破坏它的口感,最后我们喝出来(再)配上我们的餐感觉就不好了。

  【解说】不仅葡萄酒杯与普通水杯之间有差异,在高端葡萄酒领域,两种葡萄酒之间所用的葡萄酒杯也是截然不同的,有的“圆润宽胖”,有的则“高挑挺拔”。

  【同期】葡萄酒酒具销售员 朱益萍

  咱们这边有2个杯子,这两个杯子其实分别对应不同的(葡萄酒)品种。这种叫“波尔多杯”,这种叫“勃艮第杯”。其实它(们)对应的是法国的两个著名的(葡萄酒)产区,这两个产区葡萄酒的风格完全不一样,这个(“波尔多杯”)属于是复杂的干红,这个(“勃艮第杯”)属于果香味浓郁的干红。

  【解说】其实,同一款葡萄酒所选用的葡萄酒杯也有着细微的差别,而这些细微的差别将会对葡萄酒的口感产生很大的影响。

  【同期】葡萄酒酒具销售员 朱益萍

  您看这里有两个杯子都是“勃艮第杯”,但是这两款杯子在喝同一款酒的时候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有可能这个杯子喝出来(味道)是酸的,这个杯子喝出来(味道)是甜的。那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舌头它的不同的部位感觉到的味觉是不一样的,你比如说我们舌根部分对酸的比较敏感。就是因为我们这些生理的特征,所以我们会在选择不同葡萄酒品种的时候我们会选择更加精细化一些(的)不同的杯子。

  【解说】近年来,中国的葡萄酒产业发展逐步成熟,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为例,该产区在第28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上,共夺得大金奖3枚、金奖43枚、银奖34枚,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而如何为好酒配好杯,这也是葡萄酒酒具未来的发展方向。

  【同期】葡萄酒酒具销售员 朱益萍

  接下来我们也在考虑针对咱们中国,尤其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这个产区,可能会设计一款专用的葡萄酒杯。当然现在时机还不成熟,不成熟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我们觉得宁夏这个产区的酒它的特点还不够明确。再一个(原因)是我们自己也在摸索怎么样去找到合适的杯型,让我们这个(贺兰山东麓)产区的酒更加符合中国人的胃。所以我们相信这个也是我们将来努力的方向。

  (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