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辛亥后裔武汉寻访首义印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911年10月10日,孙中山领导下的湖北革命党人在武昌城楼的一声枪响,拉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并由此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作为“辛亥革命第一枪”的发生地,武汉也因此被称为“首义之城”。110年后,遍布武汉三镇的众多辛亥遗址遗迹,仍能完整地向世人诉说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

  【解说】10月10日下午,参加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的辛亥革命先辈后裔及海外侨胞代表等先后来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博物馆及起义门等地,寻访武汉辛亥革命首义印迹,缅怀革命先驱。

  【解说】蔡元培曾侄孙蔡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除了缅怀先烈,更重要的是传承和发扬辛亥精神。

  【同期】蔡元培曾侄孙 蔡建国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意义,除了我们缅怀先烈这样的一种精神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发扬这种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可以告慰这一些,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先烈,这些仁人志士。

  【解说】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黄兴的孙子黄力工说,每次来武汉都倍感亲切。直到今天这座城市依然保留以“黄兴”命名的道路以及铜像,在他看来纪念是为了更好的传承,通过这些遗迹遗址让更多后辈了解先烈们不惧生死的理想和信念,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同期】黄兴孙子 黄力工

  纪念黄兴也好纪念孙中山也好,都是通过纪念他们,让大家来纪念辛亥革命的斗争,当然就我个人来说,我感到这个地方很亲切,因为当然有我的,父辈祖辈在这个地方工作,当然从亲情上来讲,我是感到很亲切。

  【解说】位于武昌城南边的起义门,原名为中和门,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爆发当晚,湖北革命党人首先控制占领的地方。站在城楼上祖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看着眼前川流不息的车辆,武昌起义总指挥吴兆麟长孙吴德立感慨良多。

  【同期】吴兆麟长孙 吴德立

  主要辛亥革命的精神,是一个中华民族的,一个奋进的精神,它永远不言败,永远向前。

  【解说】据武汉市文旅局最新统计,武汉现有辛亥革命不可移动文物43处,众多辛亥旧址遗迹已成为民众旅游观光、了解历史、激励后人的重要场所。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