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母亲河畔的中国】山西永乐宫壁画:“东方艺术画廊”穿越时空700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红墙绿瓦的殿宇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殿内墙壁满绘壁画。近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山西芮城永乐宫,一窥其旷世神韵。这座中国现存最大的道教宫观,建于13世纪至14世纪,以其可媲美敦煌的壁画蜚声于世。

  【同期】山西省永乐宫壁画研究院 院长 席九龙

  永乐宫建筑是目前国内唯一保存比较完整的元代的官方建筑群,也叫官式建筑。它的壁画代表咱们中国十三、十四世纪寺观壁画的最高水平,当时达到了艺术的巅峰之作。咱们的壁画可以与敦煌的壁画相媲美,被誉为“东方艺术画廊”。

  【解说】永乐宫内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壁画场面宏大、笔意流畅,所绘数百位人物罗列广泛,衣饰神态各异,不仅是中国绘画史上的重要杰作,在世界绘画史上也是罕见的巨制。剧作家马少波曾诗赞:唐宋遗风满壁是,堪称天下第一流。

  【同期】山西省永乐宫壁画研究院 院长 席九龙

  中原传统文化从唐宋以来,过去这个绘画它有个传统,过去寺观壁画从唐朝开始它有这么一种专门从事寺观壁画的画匠,一直传下来。所以咱们到这看全是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展示,比如说咱们过去说到敦煌也好到云冈也好,它有外来文化的因素,好多的老师就说到这只可临摹,无法超越。

  【解说】60多年前,永乐宫整体建筑和巨幅壁画,上演了一场“乾坤大挪移”,古建筑专家祁英涛、柴泽俊分别进行了多次壁画揭取、搬迁实验,最终确定搬迁方案,历时近10年,搬迁至现址县城北龙泉村东。

  【同期】山西省永乐宫壁画研究院 院长 席九龙

  (19)56年咱们国家为了根治黄河水患,决定兴建三门峡水库,正好永乐宫它是在永乐镇,就在黄河边,正好处在库区的淹没区,当时黄河蓄水是350多米,咱们永乐宫海拔是在330多米,正好在库区,咱们也知道当时也没有钱,也没有人,没有经验也没有外援,在这么一种情况下咱们国家决定,集全国之力把永乐宫进行搬迁保护。

  【解说】2016年以来,永乐宫所有古建筑屋顶进行了全部修缮,同时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云冈研究院等展开合作。针对壁画存在的问题,启动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壁画修复工程。

  【同期】山西省永乐宫壁画研究院 院长 席九龙

  我们下一步是加强两个转变,一个是加大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的转变,进一步把预防性保护做到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这是第一个。第二也注重文物的本体保护,向文物的周边环境保护,文物的环境也是一种文物,保护好文物的原生态环境,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愿望。

  【解说】目前,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永乐宫年游客接待量30万人次左右,其中有不少海外华侨华人,以及来自日本、韩国、德国、法国等地的游客。

  张立程 刘海波 山西运城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