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怎么保护?探访澜沧江源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1年10月17日,澜湄万里行采访团实地探访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深入了解澜沧江源头生态保护工作。

  近年来澜沧江源园区通过加强源头管理,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圆满完成了国家公园建设的要求。

  【同期】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规划财务部部长 牟永红

  这几年我们严禁河道滥采滥挖河水更清了,在源头植被遭到破坏的地方进行了鼠害的防治,进行了黑土滩的治理,在一些植被较差的地方,进行了施肥治理所以咱们源头的草长得更好了植被覆盖度也更高了。生物多样性也越来越丰富,(动物)数量也越来越多了。

  【解说】据了解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建立后将会落实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继续现有生态修复的同时在一些生态脆弱的地区将严格限制人为干扰因素实现生态的自然修复。

  【同期】澜沧江源园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 尼尕

  需要修复的地方我们的重点肯定是对它进行一些修复,生态极其脆弱的地方呢我们不进行人为的干扰,让它进行自然去修复。人为修复得再好,景观和质量绝对达不到它自然修复得效果。所以我们下一步肯定要从这些方面去做一些工作。

  【解说】对于国家公园未来如何开发,尼尕表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设不是单纯的照搬国外经验,而是要摸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高原特色的国家公园。

  【同期】澜沧江源园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 尼尕

  我们的国家公园不应该是荒漠式的国家公园,不应该是无人区的大片大片空地的国家公园的管理,肯定有人在这里面居住。我们最终的目标我们的努力方向,是建成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处的目标和目的。

  【解说】据了解澜沧江源园区目前已实施了昂赛大峡谷漂流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昂赛雪豹自然观察 2 个特许经营。为中国国家公园探索自然教育与生态旅游新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

  【同期】澜沧江源园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 尼尕

  我们要进行的一些高端的旅游也好,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也好都要由一个特定特许的办法去开展。在特许的政策下推进下去后对生态是不会造成破坏的,对老百姓对社区是会带来利益的。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