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照片修复师:每修复一张 越珍惜与亲人相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照片是留存回忆的一种技术手段。翻阅过往的照片就如同翻开“尘封”的记忆,往日情景一一浮现“眼前”。但一些老照片,因为保存不善,它们逐渐开始斑驳、褪色,变得残缺、不完整。由此也衍生了一种利用科技手段修复照片的职业。

  【解说】30岁的苏健是一名照片修复师,近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替客人修复照片。谈及修复用时,苏健告诉记者,修复照片,用时需看照片残损程度而定。

  【同期】照片修复师 苏健

  一般来说是要半个小时到六个小时之间。面对一张老照片我们要看它有哪里弄脏了,还有那种残损的那个部分,(我们很多时候需要)人工去把那些脏的地方先磨平以后,然后再把它交给软件去处理。比如是五官缺失啊之类的话,我们还要需要人工去处理。如果(照片)本身是黑白或是没有颜色的话,我们可能也是需要人工去慢慢地填色。

  【解说】苏健曾经遇到一位客人,十分想念故去的老人。但老人的照片因保存不善而模糊不清,便委托他帮忙修复。

  【同期】照片修复师 苏健

  粉丝找到我,说他突然间非常的想念他奶奶,(所以)想要让他奶奶的照片修复清晰,而且让她的照片动起来。弄好了以后,那个粉丝非常的感动,他说是把那个修复好的照片给到他的父亲看了以后,他的父亲很多年都没有哭过,今天突然哭了这样子。

  【解说】经历这件事之后,苏健认为修复老照片能给他带来成就感。因为每修复一张老照片,就能让一位客户弥补一份心里的“缺失”。

  【同期】照片修复师 苏健

  我最大的那个感触是由于以前的拍摄设备很不先进,很落后,所以的话,导致很多亲人的那种录像啊照片都没有很完好的去保存。现在有了这个老照片修复的技术和工具以后,可以最大程度的去弥补这个遗憾。

  【解说】苏健向记者介绍,最难修复的照片是破损严重的老照片,因为五官有破损,只能靠想象去进行修复。

  【同期】照片修复师 苏健

  所以我们那个修复好的照片,有一部分的客户他们会觉得跟他们的亲人的样子不是很像啊,最大原因的话是因为那张照片的模糊程度太高,或者是它的那个破损程度太高,然后我们又没有办法看到客户的亲人,所以说我们没有办法修复得100%(相像)。

  【解说】长期的修复照片,倾听照片背后的故事。苏健也变得越来越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同期】照片修复师 苏健

  我每一次看到那个粉丝他们发来的那种照片,我都会想到人的寿命是很有限的,所以要趁亲人在的时候,要好好地跟亲人相处。不要等到失去了以后才懂得珍惜。

  陈沿佑 韦佳秀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田博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