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蛋雕”艺人魏登军:传承0.5毫米技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蛋壳上以刀代笔、薄卵雕刻,赋予蛋壳新的生命力是魏登军喜爱的蛋雕艺术。蛋雕艺术,是一种通过在蛋壳上进行精雕细刻后而形成的艺术品,所以又被称为“脆弱”艺术。魏登军就是新疆的一位蛋雕艺人,他喜爱这项中国民间传统绝活,二十多年来,蛋壳与刻刀一直陪伴他左右。每一个作品都是思想与力量的完美结合,在长短深浅、轻重缓急中跃然纸上。

  【同期】蛋雕艺人 魏登军

  (做出来)第一件作品的时候,是很高兴的,再尝试正正经经去做这个蛋雕的时候,中间也有很多的失败,因为毕竟不是每一个作品都能很完整的呈现出来,因为刀具的掌握,角度,都不一样,所以破损率也是有的,但越是这样,其实是自己的爱好和喜欢在支撑着自己。

  【解说】从事蛋雕艺术源于魏登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2002年,魏登军第一次见到蛋雕就开始琢磨并翻阅资料。对不同的蛋壳厚度都有了精准的了解。鸡蛋壳厚度是0.5毫米,鸵鸟蛋厚度是2毫米,在蛋壳上雕刻,首要的是手上功夫,魏登军戳破的蛋壳不计其数,但并没有挫败他对蛋雕艺术的热爱。

  【同期】蛋雕艺人 魏登军

  做到最后的时候,蛋壳是最薄的时候,成败就在最后几刀上,所以我们最头疼的是最后收尾的阶段,这步如果安全度过,那么你的作品就可以完美的呈现出来。

  【解说】如今,魏登军蛋壳上的艺术创作是行云流水、游刃有余。要做到这一点,魏登军说,只有不断重复的练习。

  【解说】据了解,蛋雕起源于中国明清时期,民间婚庆、寿庆、生子庆宴为了求吉祥如意的寓意,都有赠送红鸡蛋的习俗。在欧洲,复活节也一直都有用火鸡蛋进行装饰。经过多年的演变,现在越来越多的传承人通过蛋雕作品完美展现这门神奇而特殊的艺术。

  李明非 储旭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