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原小城疫区民众:在平安,愿平安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21日凌晨2时41分,经青海省疾控中心和海东市疾控中心复核确认,海东市平安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检测阳性人员。据了解,青海省海东市地处青藏高原主通道门户区位,是空铁联运交通枢纽,也是外地游客们秋季西部旅行的重要一站。

  【解说】记者10月23日从青海省海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东市平安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全面完成,共采集样本114640人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同期】青海省海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 张琰

  截至目前,共排查管控密切接触者112人、次密切接触者167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和医学观察措施。

  【解说】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医生谢得宏,被分配到平安路社区室外临时核酸检测点负责采集工作,他告诉记者,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有些是连夜抽调来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开展后,大家几乎24小时没合眼,很多人回到统一安排的住处后,坐在大厅的沙发上就睡着了。

  【解说】10月23日上午9时,平安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启动,记者在平安广场核酸检测点看到,民众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采样,百余人的广场上几乎听不到喧哗声,现场为老年人提供座椅,80岁以上老人可走快速通道。一些不到一周岁的幼儿因咽拭子采集感到不适哭闹,家长也会配合医护人员完成采集工作。

  【同期】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医生 谢得宏

  (平安路检测点今天)总共采样,到目前为止是2240人,用时肯定是比昨天(第一轮核酸检测)短很多,一方面是(因为)社会各方面都在参与,一方面是群众积极性等各方面已经程序化,大家都了解程序以后,就不需要太多地去沟通。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外围的一些服务的人员,他们也做了非常大量的保障工作。

  【解说】董会林在平安区三合镇经营一家农家乐,在当地小有名气,许多周边区县的食客经常在周末驱车前来品尝他家的特色菜,刚刚完成店铺翻新的他本想借秋景正美的时候招揽更多客人,接到管控通知后,不得不打电话向提前订桌的顾客告知情况。

  【电话采访】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某农家乐老板 董会林

  饭馆开着的时候生意挺好的,但是病毒来了也没办法,只能给订了桌的客人说,让他们不要来了。这是一定要配合的,病毒来了就要配合(防疫工作),让疫情赶快过去,等(疫情)结束后再开,我相信生意还会好的。

  【解说】市民刘玉娟所住的小区被列为管控区,她告诉记者,小区内居民每天有一小时时间去定点商店购买食材等生活必需品,社区工作人员会给小区内行动不便的居民送饭,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电话采访】青海省海东市市民 刘玉娟

  (10月)21号早上突然接到通知的时候,心里面特别恐慌,然后觉得我们这个平安真的是一夜之间就感觉不安宁了,但是经过两天两次的核酸检测,然后小区的这些疫情的防控工作,做得非常的到位,所以核酸检测第一次的结果出来之后,全员都是阴性,所以这个消息也是对我们来说非常(好),突然间就感觉我们平安真的是平安了。

  【解说】据了解,为保证市民生活必需品等重要物资供应充足,平安区所有超市、商店均正常营业。该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多家合作社开通了10辆“蔬菜直通车”,在平安区设立10个蔬菜直供点,为各小区提供上门服务。

  【同期】海东市某超市副经理 王奎

  (10月)22号开始,政府也给我们提供了绿色通道,给我们的采购车辆给了个绿色通道,我们也及时把我们的老百姓关心的蔬菜、米、面、油、大肉全部囤货到位,保证我们顾客随时到,随时都能买到所必需的物品。希望老百姓能放心,不要囤购,也不要积压,我们超市里面的东西、物资能够满足咱们当地老百姓的购物需求。

  【解说】记者在管控区内看到,身着防护服的消杀人员每日都会定时对农贸市场、超市、广场、核酸检测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消杀,喷雾车每日四次对路面和空气进行消毒。截至记者发稿前,海东市平安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全部完成。

  (记者 周瑞辰子 青海海东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