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团队获EDA全球冠军 导师:望赋能企业助力“中国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平均年龄24岁,首次参加比赛就夺得全球第一。近日,在EDA领域国际会议ICCAD 2021上,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吕志鹏教授团队获得了CAD Contest布局布线算法竞赛的第一名。

  【解说】EDA,即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被誉为“芯片之母”,也就是说谁掌握了EDA,谁就有了芯片领域的主导权。11月10日,导师吕志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首次参赛就能夺得全球第一,感到非常高兴。希望科研成果能结合实际应用并落地,赋能中国企业解决EDA“卡脖子”问题。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吕志鹏

  这次竞赛应该只是,算是我们在EDA领域的,一个研究的起点,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好的开头好的起点,然后把其他的这些问题,在算法研究在学术研究上,把它一个个去攻破,同时也跟我们国内的产业界,工业界的合作伙伴,一起去努力一起去配合,就是跟他们一起把这个算法,真的去集成到我们工业界的,EDA的工业软件里面去,真正为国家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落地的问题。

  【解说】吕志鹏关注芯片领域不到三年。在此之前,他主攻算法研究,2018年,他带领实验室里一群计算机专业出身、毫无任何芯片背景的“热心群众”,跳进了芯片主战场。吕志鹏说,虽然团队平均年龄仅24岁,但是这群年轻人有着过硬的基础知识,同时具备敢于解决“硬”问题的担当。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吕志鹏

  我觉得我们这个年轻的团队,首先就是他们基础都很好,然后也都很有活力,另外就是敢于挑战这种,国际的这种学术的,和工业界的难题,这个也是在,我觉得他们身上有一股,中国未来青年的这样一股朝气,敢于解决这种硬问题的,这样的一份担当。

  【解说】本届竞赛的布局布线问题作为EDA芯片后端物理设计中最重要的环节,直接影响芯片的功耗、面积、时延等各项性能指标。

  【解说】ICCAD会议始于1980年,是EDA领域历史最悠久的顶级学术会议之一,其中CAD Contest算法竞赛作为会议的标志性事件,长期以来受到国际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广泛关注。

  【解说】本届CAD Contest算法竞赛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137支队伍参与,包括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京大学、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等。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