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00后”男孩学习湘绣专业 立志做创新传承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3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艺术学院学生 林凯

  我选择学湘绣是因为有我小时候的感情寄托在里面,然后以后也想从事湘绣方面的工作,想让更多人了解到湘绣或知道湘绣。

  【解说】画面中正在认真刺绣的“00后”男孩名叫林凯,是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设计与工艺专业的大二学生。小时候,看着母亲穿针引线,林凯也渐渐喜欢上了刺绣。高中毕业后,他选择了湘绣专业,立志要做这项民族传统工艺的创新传承者。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以着色富于层次、绣品若画为特点,有“绣花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美誉。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是全国唯一开办湘绣专业的高校,目前,和林凯一样正在这里学习湘绣的“00后”男孩还有十余名。

  林凯介绍,完成一幅湘绣作品要经过创作设计、稿上面料、上绷、刺绣、拆绷、整熨等多道工艺流程。他刚开始学习湘绣时,掌握一种针法就要花上大半年时间,即便每天坚持创作五个小时,也需要一个学期的时间,才能完成一幅普通大小的湘绣作品。学习湘绣对他最大的改变是性格变得沉稳,做事更加有耐心了。

  【同期】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艺术学院学生 林凯

  像我刚开始学湘绣的时候也是很浮躁的,每次看着表绣花、等着下课,现在几乎绣花都能忘记时间了,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下课,就没绣完都不想走那种。

  【解说】林凯说,当看到自己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创作出来的第一幅湘绣作品时,觉得非常有成就感。未来,他将继续稳扎稳打、精进绣艺,争取早日让传统“牵手”时尚,设计出更加“潮酷”的湘绣作品。

  【同期】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艺术学院学生 林凯

  未来的话是想把湘绣与潮流相结合,就是比如说鞋服,然后自己又比较喜欢抽象类的和插画类的,想要把它们融入在湘绣里面,以不同的方式去传承湘绣。

  【解说】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艺术学院院长唐利群表示,目前该专业人才已辐射到全国各个绣种,进入服装定制、装修设计、工艺品开发等诸多行业。既懂设计又懂工艺的技术技能型高质量综合型人才不仅广受行业欢迎,也能将湘绣更好地传承下去。

  【同期】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艺术学院院长 唐利群

  现在的湘绣传承人他要求的素养更加高,他不再是单纯的一种技艺(传承),他需要在设计方面进行创新,他要让刺绣能够进入千家万户,这种年轻人的创意思维就显得非常的重要了。所以,现在学院的学生他既懂设计又懂工艺,而且能够吸引其它一些艺术门类进来,跟(湘绣)进行跨界融合,他们具有创新性。

  关紫文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