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天下第一灯”出海记:东方色彩疫下点亮全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天下第一灯”出海记:东方色彩疫下点亮全球

  【解说】看灯展、逛庙会,是中国传统新年习俗。四川自贡灯会始于唐宋、兴于明清、盛于当代,距今有8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天下第一灯”。虎年新春临近,记者走进四川省自贡市领略“天下第一灯”的独特魅力。

  走进四川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到处流光溢彩,彩灯闪耀,不少游客纷纷涌入园中赏灯。作为融合传统国风文化的沉浸交互式数字型景区,园区以“观自贡灯·过中国年”为主题,全新打造国泰民安、故里乡愁、一起向未来、上元幻境及梦幻时光五大分区,14个特色鲜明的灯会主题板块。同时,在法国布拉尼亚克市里图雷特公园也亮起了40余组来自自贡的彩灯,灯展萃取中法传统文化元素,用非遗彩灯和现代光影互动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中法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人文、民俗、科技等。

  据介绍,自1990年第一次跨出国门在新加坡举办“中国自贡灯会”至今,自贡彩灯已占据中国海外大部分灯展市场份额,先后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展出,累计观灯人数超过4亿人。

  【同期】灯彩集团副总裁国际部总经理李仲文

  我们中国的彩灯是(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次在东南亚国外开始走出去,这个欧美市场是2006年我们第一次到加拿大展出,这个是我们自贡灯会第一次进入欧美市场,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其实海外灯会和国内需求其实是一样的,只是说国内市场的话,国内因为我们灯会做的比较早,刚开始其实都是一样的。国内做了这么多年了,(现在)大家已经有审美疲劳了,灯会看多了,对这个并不是那么好兴趣,缺乏一种新鲜感。那么海外呢,他们是第一次接触这个艺术形式,所以他们对这个艺术形式非常认可。

  【解说】虽然自贡彩灯独特的东方元素受到海外多国民众喜爱,但新冠肺炎疫情为自贡彩灯出海也带来巨大挑战。为了让东方色彩在疫下也能点亮全球,自贡众多彩灯企业改变过去派员前往组装、维护的传统做法,通过互联网视频远程指导,提前在举办地培训一支专业团队,负责开展布展、维护等相关服务工作。同时,技术团队加强技术创新,基本实现灯组便携化、小型化。

  【同期】灯彩集团副总裁国际部总经理李仲文

  主要(成本)上升有这么几个,一个是机票,现在机票涨价非常厉害,今年我们出海了110个人,人员成本的上升。第二个是人员疫情(防控)的成本,这个隔离费用。这个疫情以后由于人员往来就非常困难了,所以说我们在这个灯组的设计和制作过程中做了很大的改进,我们把灯组做一些更多地拆卸,然后由当地的工作人员来安装,我们通过视频指导由他们来安装,这样可以解决一些规模不是很大的灯会。我们在这块上也培训了不少的员工,我们现在培训他们安装,熟悉我们灯会安装的流程,最后达到我们设计的要求。

  【解说】已28岁的黄远超,2021年9月1日曾跟随团队到了法国布拉尼亚克市,全程参与法国飞机“风神”号灯组的制作,经过几个月的安装灯组准备,于11月底回到了中国自贡。虽然没有等到开园便回国,但黄远超并不遗憾。

  【同期】灯彩集团工匠黄远超

  非常愉悦,然后看到那么多东西,我们几十个人工作了那么多天,在同一时间点亮,肯定心里面非常激动高兴。因为我参与了制作,然后每一个灯组到安装然后试灯、调试所有的我都参与了。

  【解说】黄远超告诉记者,中国的彩灯能照亮他乡的夜空,感受外国游客的赞美,他们的内心其实很满足。

  据中华彩灯学院执行院长陈家鸣介绍,目前自贡彩灯产业常年从业人员约4万人,旺季甚至会超过13万人。目前,自贡还在四川轻化工大学成立了中国首个中华彩灯学院。目前,该学院正和计算机学院共同合作“三新产业”,以彩灯元宇宙的研究方向来带动三个新的产业。

  【同期】中华彩灯学院执行院长陈家鸣

  我们本身在元宇宙里面也分两个点,一个点是以彩灯展览作为一个应用场景,打造彩灯元宇宙,这是第一。第二我们是以中国彩灯博物馆为这个长期的IP作为一个点,就另一条腿,然后把它打造成中国的彩灯数字平台,就是把相关的历史,它的文化,还有它的作品,还有它的展览等等搬上线,就是线上线下同时并行,打造彩灯元宇宙,这是我们今年提出的一个重大的课题。

  记者何浠四川自贡报道

责任编辑:【王珊珊】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