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宁夏民间救援组织:没有救援就是最大的心愿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5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队长 张富泉

  我们参与过四川九寨沟抗震救灾、甘肃文县泥石流的抢险救灾、还有海原南华山的山火扑救、我们宁夏贺兰山的抗洪抢险等180多次应急抢险任务。

  【解说】张富泉是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的队长,也是该救援队的创始人之一。十年前,他与妻子一同经营着一家酒吧,还组建了摩托车俱乐部,生活潇洒自如。偶然间,一则新闻使他萌生了创办民间救援组织的念头。

  【同期】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队长 张富泉

  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在媒体上看到有这个“挟尸要价”发生,就是在某个地方有3个孩子不幸溺水以后被“船老大挟尸要价”。当时我们看见这个新闻以后特别的生气,现在这个社会这么好,竟然还有这种歪风邪气发生。然后我们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就想能不能成立一支公益性的这种志愿应急救援队伍。

  【解说】2015年末,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成立。6年多的时间里,救援队吸引了诸多成员,从成立初的8个人发展到55名正式队员、191名志愿者。

  【同期】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副队长 徐飞

  我是2019年年底加入救援队的,主要从事水域救援、山地救援,还有疫情防控工作。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水域救援方面,可能(我)年龄比较小,我们大部分水域救援都是(打捞)遗体比较多一点,所以说我可能会有点害怕。有时候我们在洗澡的时候或者睡觉的时候眼睛一闭,它可能一下画面就会跳出来,所以说有时候还是有点恐惧。但是我们也要去克服这些恐惧,我们作为一名应急救援志愿者,有任务的时候还是要冲在第一线。

  【解说】除了应急救援任务外,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日常工作主要围绕自救、互救的推广和一些志愿服务。在近年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他们也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同期】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副队长 徐飞

  尤其是在暑期,学生开学的时候我们要对学校进行消杀,每当我们去消杀的时候可能大家无法想象,我们穿着救援服、穿着防护服、还要外面套着一身雨衣,每当消(杀)完之后满身全是汗。在2019年到现在我总共换过四套救援服,每次它不是出任务穿烂的,都是因为疫情防控消杀把衣服腐蚀了。

  【解说】在经历过多次救援任务后,救援队不仅在救援工作中体会到了助人的快乐,也对因意外逝去的生命深感惋惜。

  【同期】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队长 张富泉

  作为一名应急救援志愿者,这6年来也经历了生离死别、撕心裂肺的场景,所以对我来说没有救援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谢宇 杨迪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