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寄养奶奶”:架起跨越血缘的爱之桥梁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8日国际妇女节,24岁的小礼(化名)为奶奶董玉珍准备了一份“神秘礼物”。小礼口中的“奶奶”与他并没有血缘关系,却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性。

  【解说】小礼是一名弃婴,智力低于正常人,身体还有多处残疾。20年前的一天,董玉珍的到来改变了他的人生。

  【同期】董玉珍

  我(就)说把这个国家的娃娃领一个也干点好事,叫这个娃娃在我们家享上点福。没想到现在带的带出感情了,谁也离不开谁了,孙子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孙子了。

  【解说】因为肢体残疾,小礼的腿无法正常弯曲,许多常人可以轻易完成的动作,他则需要家人们的帮助。

  【同期】董玉珍

  娃娃就说洗个脚,洗脚水端来娃娃(自己)洗不上,只能两个(只)脚泡上我就给洗。你像娃娃洗个澡,非得人陪着给洗,不是他们爷爷就是他爸,(再)就是我,一直洗到现在。

  【解说】董玉珍知道,小礼是个“特殊”的孩子,为了让他未来的生活能和社会接轨,董玉珍决定送小礼去念书。

  【同期】董玉珍

  我就给老师说,这个娃娃可怜,你给(帮)我们操心了,哪怕放到后面(就)放后面,他能识一个数字也算数,他能写两个字也算数。

  【解说】在多年的相处中,小礼也逐渐成为董玉珍一家人心中,真正意义上的“亲人”。

  【同期】董玉珍

  我孙丫头没有的东西,小礼得有;小礼要的东西,孙丫头她不一定能要的上。我想着把别人的娃娃看贵重一点,我不让他短礼(缺少温暖),看着咱们家没有礼(温暖),(有人)啥时候就会说是缺乏爱,我不允许那样。

  【解说】虽然旁人有时会投来异样的目光,但董玉珍毫不在乎,在她心中,小礼就是自己的孙子。

  【同期】奶奶

  我和小礼走到街上,不论走到哪里,只要是认不到(不认识)的人,那就是你走多远他还翻过来看,看了你就看吧,我不在意那个事。那是我的孙子,谁想笑你就笑去,谁想看你就看去。

  【解说】爱是相互的,在家人的关心呵护下,懂事的小礼也用行动回报着自己的家人。

  【同期】董玉珍

  他们爷爷做了手术回来了,我那几天也伺候累了,我睡着了。我起来一看我们小礼拿着凳子在爷爷旁边坐着呢,拿着一杯子水,拿着小勺子给爷爷喂水呢,我最感动的这是。

  【解说】董玉珍说,即使将来的自己苍老凋零,家里其他亲人还会一直照顾陪伴小礼,这份跨越血缘的爱将一直延续。

  【同期】董玉珍

  我走了还有我的儿子,孙丫头也说了,奶奶啥事都没有,我和哥哥感情这么好,以后哥哥他就把这个房子收拾了,回来了我给他买点吃的喝的送过来。他真正严重了,必须往养老院送,那我也没办法。

  (谢宇 杨迪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