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中外对话】中外青年谈抗疫:青年人是最有生气的社会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中国青年演员 陈龙

  我是土生土长上海人,因为这次上海出现这样的疫情,我最直观感觉就是家里有事儿,我就必须得出去,得帮助它康复起来。

  【同期】华裔青年、世界青年领袖联盟执行秘书长 蒋意荃

  去把我们中国的抗疫经验跟他们线上(意大利)分享。我当时觉得特别骄傲。

  【同期】在华法国女孩 乐盖曦

  我妈都说上海是她第二个家。

  【解说】五四青年节之际,中国新闻社举办“东西问·中外青年对话”节目,协同全球百家华文媒体,邀请多位奋战在上海抗击疫情第一线热心公益的中外青年,分享他们在抗疫中的故事,展现当代青年榜样的力量。

  【同期】中国青年演员 陈龙

  一开始是我自己孩子头发太长了,在门口剪,剪完,其他小朋友看到了也要剪,那我就顺手一起剪了。剪到后来就是大人、老人,从三岁到七十岁的我都剪过了,就这两天应该剪了有五六十位了吧。

  我说我去,在出门的时候我大儿子跟我说了一句,爸爸你不要感染病毒。他说爸爸我给你写了张纸条,大概内容就是说上海生病了,它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帮助去康复。我爸爸去做医生了,他要拯救上海,然后希望我爸爸不要感染病毒等之类的。

  我后来跟他说,我说爸爸既不是医生,也拯救不了上海。但是爸爸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需要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伸出双手去帮助他,因为,因为这是我们的家乡。

  【上海抗疫物资转运画面】

  【配字幕】上海此次疫情暴发时,蒋意荃联合朋友第一时间筹集物资54吨,装满两个集装箱,不到24小时就送达上海。

  【同期】华裔青年、世界青年领袖联盟执行秘书长 蒋意荃

  因为很多年轻人,他们是可以用软件去抢菜呀,或者是团购;但是很多老人有可能就没有这个能力,所以我们也是能够去帮到需要帮助的那些人,包括给到医院的一些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这样的帮助。

  【同期】华裔青年、世界青年领袖联盟执行秘书长 蒋意荃

  (疫情暴发之初)我们就第一时间去联系中国的传染疾病专家,包括张文宏医生,还有其他几位院士,去连线意大利的和其他国家的商会会长,包括意大利的卫生部,去把我们中国的抗疫经验跟他们线上分享。我当时觉得特别骄傲。

  【乐盖曦做志愿者画面】

  【同期】在华法国女孩 乐盖曦

  因为我们这边小区有一些外国居民,有时候跟他们沟通不是特别方便。那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戴了一个帽子,然后戴了个口罩。然后他们可能一开始没看得出来我是外国人,反正他们就很欢迎我们当志愿者。后来我脱了帽子,然后我说外国人也可以吗?他说,当然可以,当然可以。太好了。我就开始帮我们这边的所有人,就是外国人、上海人、外地人都帮他们。

  【同期】在华法国女孩 乐盖曦

  他们(父母)也觉得我这样做也是对的,也是挺好的,这样可以帮到更多人。而且我父母他们来过中国好几次,他们也特别喜欢这里,我妈都说上海是她第二个家。

  【上海抗疫、复工画面、志愿者服务】

  【同期】华裔青年、世界青年领袖联盟执行秘书长 蒋意荃

  通过我们自己的时间和能力,去做一些我们能够帮助到社会变得更好,让边上的人变得更好的事情。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做公益事业,做有意义的事情,会让生活变得更有趣、更有意义、更有动力。

  【同期】在华法国女孩 乐盖曦

  所以我觉得真的是一个青年的选择,可以(决)定你的一生。

  【同期】中国演员 陈龙

  我们必须要有必胜的信念,和给大家、给身边的所有人带来希望。这是一定要有的。同时我想给下一代做好榜样,因为他们是将来的青年,他们成长起来就是将来最有力量一代的青年。我们所有站出来说的话,所有做的事情,哪怕只是一件非常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儿。但是我相信在他们的心里一定会种下一颗向善和积极向上的种子。

  记者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