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钟南山:提高临床研究质量是创新必须遵循的路径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日,广东省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致辞中表示,临床研究质量控制是“生命线”,高水平的临床研究质量控制对医疗领域的科技创新非常重要。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顾问专家 钟南山

  其实我们知道现在讲创新,“唯创新者胜”“唯创新者强”。那么常常很多的创新,或者是我们所说的所谓创新,本来是可以做得更好,(但)我们的质量控制做得不够好,所以就会有瑕疵、存在问题,这个实际上是个“生命线”。我们临床工作者常常喜欢有经验,同时通过我的经验证实它有效所以它就有效,这个还远远不够。所以今天我就觉得在临床这方面,临床质量的提高对于我们创新这方面是必须要走的途径,而且是必须遵循的路子。

  【解说】钟南山称,这3年我们的中医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有很多药也是通过循证医学的方法获得新的证据。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应该有一个严格的临床研究质量控制。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顾问专家 钟南山

  不管是中药、西药、中医、西医,都应该要有一个严格的质量观察。只有这样我们的中医和西医才会稳步地往前走。这是一个,我们常讲的RCT(随机对照试验),同时现在要特别重视真实世界的研究,因为真实世界的研究可以证实RCT到底对不对,能不能扩大到全人群。

  【解说】钟南山表示,如今,中国在疫苗生产能力方面不亚于西方国家。现在有很多国家的真实世界数据证明“三针”的灭活疫苗在预防重症的效果跟mRNA的疫苗同样有效。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顾问专家 钟南山

  中国在疫苗生产后来不亚于西方国家,为什么呢?我们原来有比较好的灭活疫苗的经验、基础。(疫情期间)这个(研发)过程跟以前一步一步走有点不一样,它有点重叠。但是我们还是按照循证医学的方法,一步一步走下来,那么现在证实了还是有效。“三针”的灭活疫苗对重症跟mRNA的疫苗同样有效。所以这个需要很多高质量的观察,所以这都离不开严格的质量控制。

  【解说】据介绍,广东省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主要负责对全省开展的临床研究进行技术核查、监测评估、咨询分析、专业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等,同时承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委托与临床研究规范化管理相关的其他工作。

  (记者 何俊杰 蔡敏婕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